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60周年所庆 > “爱我长光”演讲比赛
一等奖 空间一部张新洁 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2012-05-24
打印 关闭
 

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空间一部张新洁

06年硕士毕业入所到现在,我在长春光机所已经工作了整整六年,六年时间转瞬即逝,我依然能回忆起入所面试时专家问我的问题,我依然能记起刚进入项目组,各位老师给我的谆谆教导,那一切仿佛就在昨天,回忆入所工作的每一天似乎过得都很平淡,但正是这点滴的积累让我逐步走向成熟,无论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上我都有了十足的进步。

一入所,我就加入了时间紧任务重的超光谱项目组,超负荷的紧张工作很快冲淡了我的兴奋和好奇,天天加班的我思想上开始动摇,我问自己每天枯燥的画图改图,难道这就是我要追求的理想吗?我开始注意项目组身边的其他老师,他们每个人都在不辞辛苦的工作着,放弃了周末和家人团聚的日子,甚至一些退休反聘的老师依然会工作到深夜,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他们却依然工作在第一线。那时候,我非常不理解,难道除了工作他们再没有别的兴趣爱好了吗?难道他们不需要照料家庭吗?难道光机所里真的都是一群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吗?直到有一次,王家骐院士和我们项目组座谈时,我似乎才开始真正理解了这些长光人。王院士绘声绘色的向我们讲述了××相机的研制情况,我也知道了一些不为人知的背后的故事,当王院士说到当初卫星上天后,首次传输图像失败,他们几位总师一夜都没有合眼,一位总师甚至一夜白头,那一刻,我的心底深深被触动了,我开始相信这些老一辈长光人真的是把航天事业当成了他们的生命,经过精密的计算和缜密的思考,王院士果断决定实施调焦,终于清晰完美的图像传送回来,看着王院士湿润的眼眶,我感受到了一名航天科研工作者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从那一刻起,我不再把工作当成是一种枯燥乏味的事情,而是把它看成一项神圣的事业,就像一幅没有画完的画卷,慢慢的我发现,我体会到了工作的快乐,每当一套设备设计完成,一套系统装调完成,一份报告编写完成,我都会会心的一笑,为自己的画卷上又添了一些景致而感到欣慰。六年了,我参与设计了七个项目,其中包含五个航天项目,值得骄傲的是我入所参与的第一个项目超光谱成像仪已经搭载型号卫星成功上天,并顺利传回有效数据,成为中国首台对地观测的超光谱成像仪,相关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看着卫星传输回来的清晰的光谱图像,回味着曾经的辛劳与汗水,我终于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成功的快乐。

当然工作并不是我的全部,在这六年里,我成了家,买了房,买了车,还有了一个聪明可爱的宝宝。我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也见证了长光所的发展,相比老一辈长光人,我们这些青年一代幸福很多。由于工作的关系,我更加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只要是和家人在一起我都觉得自己很幸福,每天我家里都充满着欢声笑语。三岁的女儿似乎也对航天有着很大的兴趣,只要电视里播出卫星的画面她都会大喊“××号号!”。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正是我在长光所这六年的真实写照,最后我引用一首小诗来结束我的演讲。

有一种生活

你没有经历过

就不知其中的艰辛

有一种艰辛

你没有经历过

就不知其中的快乐

有一种快乐

你不曾拥有过

就不知其中的真谛

我们的长光人就是这样成长!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