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60周年所庆 > “爱我长光”演讲比赛
三等奖 研究生部刘俊池 我眼中的长光
  2012-05-24
打印 关闭

 

我眼中的长光

研究生部刘俊池

时光荏苒,历史的车轮载着长春光机所,已经走过了整整六十年。在那六十个春夏秋冬,两万一千九百多个日日夜夜里,长光人用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对科研的探索,谱写了一曲曲高亢的赞歌。

那么今天,就让我,一名平凡的硕士研究生,来说说我眼中的长光,说说我对长光的爱。

还记得去年秋天,天气转冷之前,怀着对未来的憧憬,我来到了长光,开始了我的研究生生活。一开始,这里的一切对于我是那样的陌生。工作时间里,安静的研究生部与无论何时都是车水马龙的大学校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吃过早饭后,看着师兄师姐们脚步匆匆地前往实验室,我已经感觉到了这里浓厚的科研气息。

在新生开学典礼上,我第一次见到了宣明所长。他耐心地给我们讲述了长光的前辈们是怎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我们的长光所建设成为祖国光学的摇篮,建设成为中科院规模最大的研究所。就是从那天起,我了解了长光的历史。在过去六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从两院院士王大珩到宣明所长,长春光机所先后数任领导用自己的精诚和智慧共同完成这半个多世纪的接力。60年,犹如人生,天道酬勤,春华秋实。

上世纪50年代,从我国光学“零”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长春光机所,在不到6年的时间内就创造出我国第一批光学成果,史称“八大件一个汤”。就是这“八大件一个汤”,奠定了长春光机所60年历史发展的根基,奠定了“祖国的光学摇篮”的称号。

进入新时期,在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的推动下,长春光机所在高技术研究领域不断开拓,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完成了一批国家重大任务,取得了以“神舟五号”、“神舟六号”有效载荷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科研成果。

然而,一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脑海中。在长光半个多世纪的辉煌下,平凡的我又能给她做出什么贡献呢?思考良久,还是研究生部教学楼门前的横幅给了我答案:今天我以长光为荣,明天长光以我为荣。

的确,我以身为一名长光人为荣;的确,我以长光那辉煌的历史为荣;的确,我以长光那通往未来的康庄大道为荣;因此,我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长光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科研奉献精神,努力进取,开拓眼界,为建设长光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奋斗。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长光一定会以我为荣!

谢谢!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