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60周年所庆 > “爱我长光”演讲比赛
三等奖 数显公司朱丹 为长光喝彩,用激情奋进
  2012-05-24
打印 关闭

 

为长光喝彩,用激情奋进

数显公司 朱丹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今年,我所点燃了第60根生日红烛。60年,几代光机人的不懈努力,才铸就了今日的辉煌。今天的我们仍像热爱生命一样热爱长光所,热爱这个温暖的家。

回望走过的路,弯延曲折却花团锦簇,硕果累累:

上世纪50年代,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率先品尝了我所烹饪的“八大件一个汤”的味道,改变了新中国在光学领域一片空白的局面。

60年代,我所为两弹一星的航程选准方向,就像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的那样:“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

80年代,在王大珩先生的领导下,远洋测量船成功装载了我所科技人员的希望。也使我所涉足国防光电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了较大成绩。

飞天的梦想,在90年代被开启,由王家骐带领的科研队伍,在我所建立了航天有效载荷的试验基地,承担了多项科研工作,在国内享有盛名。

提到王家骐的名字,仿佛把画面转切到了2008年7月14日那天,68岁的王家骐院士作为吉林省奥运火炬传递的首棒火炬手,手持“祥云”,展示在世人面前。事后我有幸和王院士共举奥运火炬合影留念,这对于我来说可是莫大的光荣。和王院士短短的相处,我就被他人格的魅力所感染:王院士身穿火炬手的服装,两手各配戴一护腕,当他手持火炬,庄严宣誓的时候,他要求护腕上的五环图案必须要面向正前方,王院士几次帮我矫正姿式,我才勉强合格,王院士注重细节、严格要求的性格可见一斑!王院士两眼炯炯有神,表情庄严神圣,画面在那一刻定格,我内心的澎湃却久久难以平静,一种强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为自己是长光人自豪,我更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

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是我所迈进新世纪的崭新步伐。2000年,我所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创建了“中科院长春光电子产业园区”,以“研、产、学并举”为发展战略措施。

我就来自园区内一家高科技企业---数显公司,数显公司创建于1986年,产品方向是以光栅线位移传感器为核心,现有三十多种规格型号的系列产品。当今,有20%的产品销往德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土耳其、日本等国家。在国家火炬计划支持下,二十几年来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十余项。

园区内其他兄弟公司也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是园区内成果转化的平台,2010年12月被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实现吉林省科技成果转化的加速器。这也促使我们科研的脚步更快、更稳的向前迈进。

2011年度是我所科研成果取得大丰收的一年。我所获得了4项国家科学技术奖,这充分体现了我所的科技综合实力。我所拥有众多优秀的科研专家,就好似一艘行驶的大船拥有了助力的东风,所领导就好似掌握航向的舵手,让长光所这艘大船乘风破浪、激流勇进,驶向那更加成功的金色彼岸!

最后,我以自创的一首七言小诗作为我演讲的结束语:

长光建所六十年,

齐心协力苦钻研,

从无到有填空白,

八件一汤润心田,

科研成果巧转化,

服务经济贡献大,

技术难关多攻克,

继往开来更辉煌!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