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60周年所庆 > “爱我长光”演讲比赛
纪念奖 数显公司尹维贺 爱我长光——人生路上的精彩
  2012-05-24
打印 关闭

 

爱我长光——人生路上的精彩

数显公司 尹维贺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好!我是来自数显公司的尹维贺。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我长光——人生路上的精彩》。

人为什么要活着?应该怎么样活着?人生的意义何在?在这个浮躁的年代我很难找到答案,直到这些人的名字走进了我的生命里——王大珩、王家骐、蒋筑英,他们用对理想的忠诚去诠释了“人的一生应该如何度过?”。

新中国的第一个科技发展规划,八大件科研仪器,东方红一号,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爆炸实验研制的高速摄影仪,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发射试验电影经纬仪,863计划等等上个世纪中叶以来发生在中国并且决定今天中国地位的大部分科技事件,一个人能亲身参加其中的任何一件事都足以荣耀一生,王大珩却亲身参与并在所有事件中发挥独特作用,这在新中国科技的发展史上可以说是绝无仅有的科学家,长春光机所正在这样功勋卓著的人物带领下延续辉煌。

60年前我国工业百废待举,长春光机所——中国光学的摇篮却在光学领域一片空白的逆境下应运而生,多年历程研辛劳,百转千回终得报。经过艰苦卓绝的钻研奋斗,长光人在应用光学、发光学、精密机械和光学工程技术等领域先后取得了1666项科研成果,仅03年至今就获得500多项国家专利,为国家躬先表率,以龙头姿态领航开拓前沿,作为企业中的光机数显公司在其影响下受益匪浅,自主研发了高精度大量程光栅线位移传感器,中流砥柱般帮助光电子产业改善人们生活质量,逐步实现科技成果与商业相结合,同光机所诸多成就一样为科技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写下例证。中国光学的摇篮人才辈出,成绩斐然,根基坚实,辉煌骄傲,世界聚焦。

看到这些苦与累铸就的功绩,不禁让我思索成功之路需要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一个人只有把自己的理想与为大众造福相联系才能始终保持高昂的热情与永不退缩的勇气。浸染长光厚重的历史,也让我切身感受到,所谓成功或许只是浩瀚历史里的一朵浪花,但是这朵浪花孕育的却是蓬勃的生命力与涌动的激情,朵朵浪花传承长光人的文化和浑然不怕的精神,我更有幸自己也成为其中的一员。

今天我能够站在这里表达心声,表达长光人的艰辛与辉煌,表达长光人的敬业与传承,希望当我在暮年回首过往,会像前辈们一样,没有荒废年轻的时光,没有辜负在光机所的日子,那些曾经与敬爱的领导和同志们为国家事业的发展并肩拼搏、奋斗过的岁月,真正实现了自身价值,我想这就是我给出人生的答案。

60年风雨兼程,长光人一直践行心系天下的责任意识,60年奋勇前行,长光人一直秉持自强不息的克艰气魄,60年辉煌历程,长光人一直彰显和衷共济的团队情怀,60年育才兴邦,长光人一直强化严谨求实的诚信品格。

悠悠岁月磨砺出漫漫长光拓荒路

前辈辛劳奔波苦谦卑坎坷未认输

不知不觉历史中记取了你的笑容

旧往今来辛勤耕耘不忘的一幕幕

莫让青春空流露争芳夺艳竞相逐

明朝我辈春雨不眠展望恢宏前途

倾听那生命绽放如歌般漫天飞舞

光辉无限是我对长光的真诚祝福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