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测部党支部收看电视系列片《人民的好儿女》研讨报告
 
  点击率:      2012-03-20

2011年3月9日下午,航测部党支部在航测部14楼会议室集体观看了《人民的好儿女》系列片。该系列片是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组织摄制的,总共48集,每一集都刻画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可敬、可亲、可信、可学的形象,集中反映了他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貌。我们重点观看了其中的三集,分别是《做祖国需要的材料—师昌绪》、《重道之师—高松》和《星系我心—孙家栋》。

师昌绪院士—中国高温合金开拓者,发展了中国第一个铁基高温合金,领导开发中国第一代空心气冷铸造镍基高温合金涡轮叫片,对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推进作用。师老认为要想一项工作做好,有三样品质是必不可少的.一是胆识,胆识来源平时工作的积累和不断的对知识的汲取,在有知识有经验的基础上对未来大胆的预测: 二是胆量,有了胆识没有胆量也是没有用的,我们不能害怕,要勇于担重担,抗重任,做到敢为天下先,永远争第一;三是要有责任心,工作一旦有了开始,我们就要坚持下去,让领导放心,让部门放心,因此师先生要求我们一旦承担了任务就必须负责到底。

高松同志3 0 年来不懈钻研、辛劳育才、默默奉献,为中国化学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瞄准国际学术前沿潜心钻研,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 0 0余篇,率先报道世界第一例同自旋的单链分子磁体,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Glaube教授早在1963年提出的一维Ising链动力学理论模型以分子实物的形式第一次展现在世人面前,为高密度磁存储和量子计算机等技术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他悉心培养过硬团队,主动为青年教师设计成长路径、创造发展环境,积极引进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带领师生攻坚克难,使学院学科排名位居世界前列。他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己任,10年来共培养博士生17人,其中1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孙家栋是位严谨务实、锐意创新的运载火箭与卫星技术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是我国航天领域尖端技术专家。在中国自主研发的100个航天飞行器中,由孙家栋担当重任的占三分之一,他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带领科技人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被业界公认为中国的“卫星之父”。

三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其教育、生活环境及人生经历各有不同,但他们却有共同的特质。就是共产党员淡泊名利、恪尽职守,全心全意在本职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的至高情操。他们之所以赢得社会的认可,是因为他们能够立足本职,从小事做起,从最平凡的事做起,即使遇到艰难险阻、刀山火海,也在所不惜,勇往直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看完影片之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觉得自己有必要回家认真的把其它的一些仔细看一看。每一集都有那么一些时刻,让人静默,让人深思,并从中能够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在内心深处给自己树立榜样的力量。静默中反思自己的差距,在深思中明确自己应该前进的方向。

在看的过程中,总有那么几个片段让人从内心里感动。这是一种能让人坚强的感动。很多的时候我们忘记了年少的理想,也许是现实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使自己远大的目标都搁浅。但是在这几位优秀共产党员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一种坚持的力量,他们为了自己的目标,执着于自己的理想。并且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奉献出毕生的精力和心血。尤其是孙家栋,在谈到自己这一辈子,作为航天人,一生所有的东西都奉献给了航天事业,让人深切动容。

生活中有无数的“人民的好儿女”在自己平凡的生命中感动着周边的人,感动着中国。作为一个平凡的人,可能无法做出惊涛骇浪的创举。但我们自身总能基于自己的能力为集体做些事情,为家庭做些事情,那我们会成为一个感动中国的一份子。看过影片的人都会在内心深处涌起一种真实的清洁感,就像一次精神上的沐浴,而同时走路的脚也更结实一分,这正是感动的一种力量。
“人民的好儿女”,是人民对优秀共产党员最好的评价,为我们树立了学习榜样,愿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能在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感召下,立足自身的岗位,以最有效、最感人的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员的风范,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Copyright © 2010 www.ciom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