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一部学生第四党支部组织学习观看电视系列片《人民的好儿女》
 
  点击率:      2012-03-20

2012年3月12日晚上,空间一部学生第四党支部组织实验室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在研究生部407教室观看了全国优秀党员电视系列片《人民的好儿女》部分剧集。剧集中真实的人物故事、动人的情节、朴实的语言将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大形象呈现在新一代年轻人的眼前。

孙家栋是我国运载火箭与卫星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天研究院院长、探月工程总设计师,自1967年担任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总体设计负责人开始,孙家栋又先后担任了中国第一颗遥感探测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的技术负责人、总设计师,他还是中国通信卫星、气象卫星、地球资源探测卫星、北斗导航卫星等第二代应用卫星的工程总设计师。他亲历、见证、参加、领导了中国航天从起步到目前为止的全部过程。孙家栋曾经动情地说:“搞了一辈子航天,航天已经像我的‘爱好’一样,这辈子都不会离开了。”片中通过对孙家栋的心灵历程以及大量工作、的细致讲述,展示了孙家栋无私奉献、勇于负责、全身心投入航天事业的人生轨迹,使在场者仿佛置身于航天人的工作与生活场景中,可以亲身体验其中的甘苦喜乐与惊心动魄。

师昌绪,新中国成立时美国明令禁止回到“红色中国”的35名中国学者之一,著名金属学及材料科学家,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特邀顾问。从大学时期的战乱飘摇、到心系祖国科学发展的踌躇满志,到和平年代的中国高温合金开拓者。在中国的材料学史上流下了浓墨重彩。他在战乱中的坚强意志、在海外的心系祖国、在文革时期的不屈不挠、在和平年代的开拓创新无不体现着一个中华儿女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优秀品质,激励着每一个在场人员奋进之心。

徐强,一名生产线上的技术工人,依靠勤劳、责任不断地提高自己加工更高精度齿轮的能力,即使外企高薪聘请,却也丝毫不动摇一身本领忠于党、报效祖国的归属感与责任感。正是在这种强大的动力下,徐强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继续谱写着精度传奇的诗篇。最令同学们折服的是其要想方设法将自己的手艺留给新人的无私奉献之情,种种优秀的事迹折射出他端正的人品的美丽光辉。

高松,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他的身上体现了一个老师如何为人师表、何为师道、何为科研心态,那就是怀着一颗诚挚的心,运用自己的科学知识改变别人、塑造别人、塑造自己和别人的事业,不负祖国的期望,恪尽职守、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年轻人的上进心和科学思维能力。

片中的中华儿女们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刻苦勤奋、自强不息、孜孜不倦、开拓进取、舍己为人的高尚品质激励着每一个在场的人员,鼓舞着每个年轻人奋发向上的心灵。安静的观看场面是对老一辈优秀党员的由衷敬佩、也是对自己的深深沉思、更是对自己、对国家、对未来充满期待。他们虽然有点现在已经弯下自己的高大身体,但是他们的精神品质、他们的人生态度、他们的事业心、他们对国家的责任心永远存在每个人的心中,人民永远记住他们!

我部也是以航天事业为主,在入所的几年时间里,同学们从远远的观望中国航天,到今天渐渐走进了中国航天事业,才发现这是一项多么残酷而艰巨的任务,更被老前辈们“数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所感染!正如师昌绪老先生的那句话所:要想把工作做好,有三样品质是必不可少的;一是胆识,二是胆量,三是责任心。胆识是说我们在平时的学习工作中,在不断汲取知识后,对未来有一个大胆的预测;胆量是说在进行科学研究的过程中,无论周遭环境是怎样的,一定要追求事实,尊重事实,并敢于坚持事实,不为取悦大众而扭曲事实,勇于追求真理,这则需要过人的胆量;责任心则是在有了新发现后,是否能坚持到最后的决定因素,因为任何成功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当遇到困难时,正是对自己、对项目负责的信念支撑鼓励一个人坚持到最后。

本次活动是我支部深入贯彻中央组织部和省委组织部的要求,对广大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进行的经常性教育活动之一,通过活动不仅加深了党员对于党性的理解,更坚定了大家工作和学习中勇于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同学在放映结束后一起讨论、一起回味,以激励自己更好的投入到科研学习中、实现自己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理想。

Copyright © 2010 www.ciom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