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关怀、创新——2011级机械电子工程党支部工作经验谈
 
  点击率:   何林阳   2012-04-12

党支部是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它是共产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学生党支部建在学生中,它担负着直接组织学生和团结学生,把所党委和研究生部党总支的各项决策落实到学生之中的重要任务。所以,学生党支部在加强学生党员的规范管理、教育,在稳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支部书记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下,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针对当前时代特点,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创新活动模式,深入基层,以“支部QQ群”为基础,初步摸索尝试了一些方法,把它归结为:担当、关怀、创新。

首先,支部委员是党支部的排头兵,每一位支部委员都要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其堡垒作用,以点带面,带动支部所有党员的积极性。其次,党员的价值更应体现在对有强烈入党愿望的学生的指导与引导上,支部委员在密切联系群众的基础上引导党员以关怀为本,提高学生政治上积极向上的思想觉悟。最后,枯燥呆板的支部活动模式是制约支部发展的重要障碍,因此,支部建设工作以创新为灵魂。在众多积极分子的集体中做好深入细致的党建工作,必然要求我们在党支部建设过程中不断探索求新,找到一条有支部特色的党建工作之路。制度的创新是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的前提保障,大致体现在两个方面:积极分子实践创新;党员发展梯队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创新。

实例一:开展的“党员评议活动” 

1、活动目的:

根据研究生党总支部署,面向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和部分群众,以机械电子工程党支部于2012年3月认真展开了党员评议活动。此次活动切实按照所党委提出的目标要求进行了民主评议和述责。使党员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及进步的方向,也有助于支部今后很好的发展。

2、活动内容:

(1)支部自评部分,支部委员通过支委会填写民主自评表,总结支部一年里在工作学习等各方面的表现和存在的不足。

(2)支部成员对党支部工作的点评。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通过上交民主评议统计表,对支部近一年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3、活动过程:

(1)因为时间很难集中,所以在民主评议部分是通过邮件的形式发给大家,填好后再统一发回并附上对支部工作的评价。

(2)找共同时间开会,全体成员对支部评价的工作在会议上发言,支委会通过总结成员所提意见撰写支部工作总结报告。

4、民主评议活动总结如下:

1)支部基础工作

本支部委员齐全,支部书记工作认真,委员分工明确、团队协作良好。支部全部党员、预备党员基本信息已建立完整名册,信息准确。支部会议均有详细记录,记录基本符合规范。合理制定工作计划并已报党总支备案。

2)学习宣传工作

结合当前形势组织党员及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同志进行学习交流研讨活动,保持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在党建简报等宣传媒体,我支部党员踊跃投稿,向组织表达思想动态等。

3)党员模范作用

党员同志与班委会密切配合,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在学习上、生活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班级中营造发奋成才、团结向上的氛围,维护班级稳定和谐。在日常生活中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无违法违纪行为,积极组织、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并为集体争得荣誉。

4)组织管理工作

支部预备党员在经过严格考察后,均已按期转正。响应党总支要求,经过班级团支部推举,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并已制定积极分子考评细则,届时将按照细则要求对积极分子进行考评。定期开展组织生活,组织支部学习党的最新政策方针,阅读相关的报导信息;组织成员进行党的理论知识的讨论活动,进行分组讨论并总结等。

5)作风建设工作

带头学习并引导同学遵守所内和研究生部各项规章制度和学生行为规范,遵守科研道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成才观,学风好、班风正。积极支持并参与共青团、学生会、班委会开展各类活动,并获得良好成绩。同时,积极开展班级和校园文化建设。

通过此次民主评议,支部对以往工作有了一个更直观更全面的认识,对以后的工作有了明确的方向。民主生活会形式有待加强,支部今后将会更注重于会议的内容、形式。

实例二: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在2011至2012学年第一个学期中,本支部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党员意识为主要目的,开展了三次组织生活会,主抓思想政治工作,把面向全体的民主生活会和日常工作中的“一帮一”政策相结合,以网络群为重要的交流平台,针对日常学习生活中,支部成员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基础,充分发挥网络群的作用,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具体活动如下:

1、重温入党誓词、讨论如何发挥模范先锋作用

2011年11月15日,本支部有三位预备党员转正,在教学楼教室开展了转正会议。在会议中,全体学生党员起立宣读入党誓词,并讨论了三位转正党员的优点及不足之处,在会议最后,全体党员就如何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做了探讨,并且决定认真学习领会,要在以后的生活中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

2、讨论党性与党纪

2011年12月4日-2012年3月10日,本支部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在网络群上探讨党性与党纪。各位同学都积极参与,在讨论中畅所欲言,阐述自己对党性与党纪的理解,每位同学都能够正确的认识党性党纪,明确自己身为一名党员所要遵守的纪律和义务,这次的讨论是全体学生党员更加深入理解了党性与党纪。

3、讨论党员的权利和义务

在2011至2012学年中,本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上交党员思想汇报,在汇报中着重阐述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各位同学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自己要付诸实际的行动,全体同学都明确了党赋予自己的权利义务,并要以身作则,将党员的权利义务继续发展下去。

综上所述,在信息时代的今天,积极探索支部活动新模式是所有基础支部必须要做的,本支部把以上新模式归结为:担当、关怀、创新。在党支部的牵头下,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全班以支部委员为核心,面向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和群众开展工作。带着责任意识步入社会,既是我们对入党积极分子考核的要求,也是我们每个支部成员引为自勉的格言。党支部不仅在思想上起指导作用,实际操作中更是起到了指挥中心、协调中心的作用。这样我们的支部建设工作更进一步的得到了提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改进作风,扎实工作,以蓬勃的热情、干劲推动和促进我支部的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基础支部工作新模式,努力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十八大召开。

Copyright © 2010 www.ciom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