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党委  
通知公告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创先争优
工作制度
学习资料
所务公开
下载中心
长光大讲堂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党委 > 工作动态
新时期新技术室学生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探索
2012-05-08 朱瑞飞
打印 关闭

按照2011年和2012年长春光机所党委工作重点,积极探讨党组织建设工作新方法、新思路,不断完善组织建设。根据所党委的部署,新技术室党支部结合本室具体情况,将学生党小组融入研究室党支部,配合研究生部、研究室开展学生管理工作,开展了大量的活动并制定相关的规定和管理办法。并根据研究生的具体实际在思想,学习,科研和身心健康四个层面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以“创先争优”为依托,开展党的思想建设

新技术室学生党小组对学生党员加强思想建设过程中着重抓好理论教育,用先进思想和理论武装党员。结合实验室的特色,以“三会一课”的形式,号召同学们向王大珩、蒋筑英学习,向两弹一星元勋学习,学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1)“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学生党课日及欢送毕业生活动

本次活动于2011年5月28日在研发大厦1134房间进行,活动以简约而又实际的毕业生茶话座谈会形式为主,中间穿插“双百人物”学习及相关党情知识问答,达到创新科研体会交流的目的,同时也不失“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活动整体主线为,立党内典型,知党情党史,图创新发展,让同学们结合自身学习科研情况,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增进全体学生对党情、党史的了解,激发学生创新科研的热情,培养新技术全体学生团结互助、奋发图强、勇攀科研高峰的精神。本次活动取得的成效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 通过党史党情的学习,大家对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过去艰难的岁月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明白到现在的独立与发展由来不易,应该更加珍惜革命先辈留下的灿烂遗产与高贵品德,更加享受珍视如今的美好时光,也更加要继承发扬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后辈树立好的榜样,为社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2) 钱学森、徐本禹的事迹将久驻于大家的脑海,他们的无私奉献与艰苦奋斗将一直激励着我们前进的步伐,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也将秉承这种理念不断地努力下去,为更加美好的未来尽自己的一份力。

3) 通过毕业生和各党小组成员间的交流,增进了思想交流,有助于增进团结,互相帮助,从而极大地增强了整体的凝聚力,为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2)《人民的好儿女》优秀人物事迹交流会

新技术室全体学生党员积极响应研究生部党总支号召,主动观看了《人民的好儿女》系列片,并写了心得体会。在党小组组织下,于2012年3月14日召开了《人民的好儿女》优秀人物事迹交流会,会上,同学们积极发言,立志向“人民的好儿女”学习,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甘于奉献,努力践行共产党员的宗旨,在日常的学习、科研中发扬“好儿女”们的优秀品质,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活动增强了全体党员做好本职工作的决心,同时也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更好的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构建学习交流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新技术室的学生都承担着不同程度的科研任务,为使广大学生科研工作和课题能够顺利进行,新技术室学生党小组积极地构建各种服务平台,促进广大学生与导师、职工进行广泛交流,使学生和职工融为一体,更好地为新技术室的科研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开展的主要工作有如下几个方面:

(1)“开卷有益,共享智慧”读书月活动

为了进一步推动新技术室科研工作,激发大家的读书热情,活跃实验室文化,新技术室党支部在2011年11月~12月之间开展了以“开卷有益,共享智慧”为主题的读书月活动,本次活动由新技术室党支部主办,学生党小组承办,新技术室党支部投入一定数量的经费购买图书100余册,保证全体职工和学生人手一本书。活动努力倡导广大学生及职工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会用书,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专业技能。活动中,我们多次组织职工和学生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在提高知识的同时,也增进了大家的感情。读书月活动得到了新技术室全体人员的支持,大家献计献策,促进本次活动顺利开展。通过开展读书月活动,在新技术室形成了“开卷有益,共享智慧”的良好科研风气,切实增强了大家的创新意识、先进意识,提高了新技术室人员的整体素质,也让职工与学生之间更加了解,更加团结。

(2)“激发创新灵感,培养科研思路” 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为了帮助广大学生解决学习、科研中遇到的难题,也为了让广大学生、职工能够有一个相互学习的机会,新技术室学生党小组组织开展了“激发创新灵感,培养科研思路”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活动在新技术室会议室定期开展,按机械、电子控制、光学分组进行,每次都邀请经验丰富的职工参加,会议由1~2人以报告的形式为大家讲解自己课题的进展和遇到的问题,大家讨论解决。活动的进行对学生和职工都产生了很大的帮助,交流激发了广大学生和职工的创新灵感,活动的开展得到了新技术室主任贾宏光研究员的支持,贾老师也多次参加讨论。

三、发挥学生党员带头作用,促进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新技术室的许多学生党员在科研工作中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的发挥学生党员的带头作用和学生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科研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持,于2011年5月15日发出倡议,倡议新技术室广大学生不迟到,不早退,严格遵守研究生部和新技术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活动中学生党员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在职工中间得到广泛的好评。同时,新技术室党小组还开展了相应的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老帮新,一对一”特色活动

新技术室承担了两个重大创新专项课题,新技术室的中心任务就是创新,党小组做好群众服务工作就是做好了创新工作,服务群众就是要激发群众的工作热情,使群众没有后顾之忧的投入到创新工作中去。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开展了“老帮新,一对一”的特色活动。党小组选拔政治坚定,为人热情,技术过硬的老党员,从思想、生活、技术等方面帮助新进入实验室的研究生尽快的融入新技术室的科研创新环境中去。活动中,老党员们都非常积极地承担帮助师弟师妹们尽快成长的任务,使得新进入实验室的研究生少走了很多弯路。

(2)树立典型,促进研究生“争先创优”

为了促进新技术室广大学生在科研中形成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新技术室学生党小组不断开展室内优秀学生党员学习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并设立一系列的奖励机制。凡是在科研中有进展,有突破,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的,都会在新技术室公告栏里提出表扬。活动起到了较好的激励作用,新技术室学生发表的文章明显增多,其中姜湖海同学的一篇文章被SCI检索,成为新技术室广大学生学习的模范党员。

四、做好“心灵使者”工作,时时关注学生心理动态

针对室内学生工作学习任务重,身心压力大,容易忽视心理和身体健康的现状。为使新技术室学生能够以健康的身体,积极的心态投入到科研创新工作中去,新技术室学生党小组定期组织广大学生进行体育活动。首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研究生部、所工会组织的各项赛事。如篮球赛、排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大型赛事。其次,组织职工和学生进行对抗赛,丰富职工和研究生的业余生活。我党小组还经常关注研究室同学的心理动态,了解研究生生活情况和各种特殊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向研究生部、导师反映,认真做好“心灵使者”工作,使集体中每位成员都能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健康心态从容面对各种压力。为了进一步缓减研究生的各种压力,新技术室学生党小组还定期组织心理健康交流会。2012年4月11日,新技术室全体学生在新技术室会议室召开了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党小组邀请了新技术室主任贾宏光研究员参加本次活动,家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贾老师以诙谐幽默的方式给大家讲述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为大家减压,同学们也都用心进行沟通,会议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下调节了身心,达到了缓解压力并降低心理危机的风险的目的。

在研究生部党总支以及新技术室党支部的关心支持下,我室学生党小组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新技术室党小组在成长中积累了经验,全体党员通过开展“争先创优”主题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实际科研任务中不断完善自己的工作。今年新技术室党支部完成了新一届支部换届改选,在未来的一年,我党小组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生部党总支以及新技术室党支部的各项工作,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使党小组工作更上一层楼。

新技术研究室学生党小组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