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长光所Light中心在“第十六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大放异彩
2020-09-28 Light中心 张莹
打印 关闭

  9月23-25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在长春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期刊主管主办单位、期刊、杂志社、出版社、相关学术研究机构和企业近300人出席了本届论坛。 

  论坛以“合作共赢 赋能未来──共筑科技期刊发展生态圈”为主题,以“一流期刊助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科技期刊学术评估体系的构建和综合评价指标方法”、“知识服务视域下科技期刊的出版转型与升级”、“中文科技期刊服务国家科技创新的意义”、“科技期刊的科研诚信机制与出版伦理规范”、“科技期刊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报道策略及社会责任”、“新形势下科技期刊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路径”为议题,共话科技期刊创新合作发展之路。论坛主要包括开幕式、大会主旨报告、校长对话、高峰论坛、专题论坛、科技期刊云展览、编辑大赛决赛和地方交流活动八大板块。论坛由央视网、人民网、中国科技期刊发展网等平台进行现场直播,论坛开幕式及主旨报告环节直播浏览量超过64万。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申金升主持。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吉林省副省长安立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随后,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发布了《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20)》,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发布了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试点成果、第五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入选论文,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尔康发布了论坛云展览。 

  大会主旨报告由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光:科学与应用》(简称《Light》)主编曹健林主持。“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数学》主编袁亚湘,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Light》主编曹健林,分别围绕“后疫情时代科技期刊的作用”、“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化之路”、“在中国大地发出声音——关于科技期刊发展的思考”、“用优秀成果促顶级期刊——进一步提高我国科技期刊水平的体会与思考”主题作论坛主旨报告。 

  曹健林的报告以“调研中国原创成果,对标国际顶尖期刊”为主线,通过统计分析近五年国家科学技术奖代表作产出情况,给出中文和英文科技期刊发表国家科技奖代表作情况对比,从而提出中国科技期刊在争取中国顶尖原创成果方面面临的形势与挑战。通过对标光学领域居于榜首的顶尖期刊《Nature Photonics》,分析《Light》与《Nature Photonics》在学术指标及顶尖稿源争取方面存在的差距及产生的原因,同时比较了《Nature》、《Science》等顶刊与《Light》重要成果在公众号媒体宣传效果方面的表现。基于上述统计、比较与分析,以领军期刊《Light》为例,深入思考中国科技期刊如何争取到中国顶尖原创成果,追求卓越,争创一流。 

 

Light》主编曹健林作大会主旨报告 

  随后举办的“新形势下科技期刊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路径”专题论坛由长春光机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牵头组织,Light学术出版中心副总编郝振东主持专题论坛。科技全球化私享智库“新序策”创始人陈序、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编辑部主任王晴、《分子植物》和《植物通讯》执行主编崔晓峰、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赵一方、Light学术出版中心副总编郭宸孜分别围绕“科技全球化环境下,科技媒体人才需求与供给的趋势”、“撰写编辑学论文在编辑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专业编辑人才团队与世界一流期刊建设”、“一流科技期刊三位一体的编辑队伍建设”、“全国编辑大赛第一名磨砺编辑素质”为议题作了精彩的报告。 

Light学术出版中心副总编郝振东主持专题论坛 

Light学术出版中心副总编郭宸孜作专题报告 

  “第四届中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大赛决赛”作为本届论坛的活动之一,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办,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承办,长春光机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协助组织。本次决赛由Light学术出版中心赵阳、郭宸孜主持,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申金升为决赛致辞。全国人大常委、原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冯长根,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郭铁成,长春光机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主任白雨虹等25位专家担任决赛评委。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重庆和直通赛7大赛区的17位晋级决赛选手展开了激烈比拼,最终4位选手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13位选手荣获二等奖。长春光机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获得了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Light学术出版中心赵阳、郭宸孜主持编辑大赛决赛 

   “吉林省卓越期刊论坛”作为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的地方交流活动之一,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吉林省科协主办,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联合编辑部、长春光机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承办。本次论坛以“为培育更多的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言献策”为主题,由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的吉林省科技期刊和部分省内优秀期刊代表做办刊经验分享,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提升期刊学术质量和影响力进行交流。Light学术出版中心副主任张莹、总编李耀彪、副总编郭宸孜围绕本所领军期刊《Light》、中文精品期刊《中国光学》、高起点新刊《eLight》做了期刊经验分享报告。 

  本届论坛期间,长春光机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与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举行了方正-Light学术出版与知识服务平台发布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分别作为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项目入选单位和卓越行动计划国际化数字出版服务平台子项目入选单位,将围绕以领军期刊Light为主导,Light子刊为梯队,中文精品期刊为支撑,具有长光特色的品牌期刊群,共同打造集资源管理平台、出版服务平台、国际传播平台、知识服务平台于一体的智慧出版知识服务平台。 

方正-Light学术出版与知识服务平台发布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合影 

  此外,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云展览。云展览以“科技方舟”为设计理念,运用全息、数据信息技术打造虚拟展示空间,长春光机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期刊集群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在线云展示、在线云发布、在线云洽谈,通过云展览充分展示了本所主办期刊的实力和风采。 

  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是我国科技期刊界的顶级盛会,致力于推动我国科技期刊的理论争鸣、学术探讨和实践分享,已成为服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研究探讨新时期我国科技期刊发展战略的重要交流平台,为凝聚科技工作者、促进学术交流、传播科学知识、引领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Light学术出版中心团队在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作了5个邀请报告,组织1个专题论坛,协助组织全国青年编辑大赛决赛,承办吉林省卓越期刊论坛,举办发布会主题活动,组织参加期刊云展览,彰显了以《Light》为代表的本所学术期刊在国内期刊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了本所学术期刊与国内期刊同行及出版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展示了本所青年编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拼搏进取的风采。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