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光栅中心党支部、党委办公室党支部联合举办“最美逆行者讲述抗疫一线故事”专题报告会
2020-05-29 光栅中心 糜小涛 党委办公室 刘本成
打印 关闭

  今年春节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民的心,疫情发生以来,一批批医护人员、官兵战士、基层干部、媒体记者等一线英雄奔赴武汉,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构筑起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钢铁长城”,播撒着人间大爱。“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527日,光栅中心党支部和党委办公室党支部联合举办了“最美逆行者讲述抗疫一线故事”的专题报告会,邀请到了“最美逆行者”、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师王鹭女士为大家讲述参与一线抗疫的前身感受和新冠病毒防疫知识。会议由光栅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文昊主持,所党委书记马明亚及光栅中心、党委办公室、研究生部等共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李文昊对王鹭女士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王鹭女士是光栅中心马振予同志的夫人,是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医师,吉林一院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吉林省第七支援鄂医疗队队员,于202027日随队援鄂,先后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和武汉市肺科医院参加医疗救助工作,于202048日凯旋归来,在鄂62天,是吉林省援鄂时间最长的医疗队员之一。 

  随后,王鹭女士作了“众志成城,共战疫情——我与武汉的62天暨新型冠状肺炎防疫知识”的报告。报告第一部分,王鹭女士讲述了其出发时的疫情严峻形势,初到武汉看到空旷街道的凝重心情,岗前的专业培训和在岗位上不怕牺牲、忘我工作的情形。还介绍了可爱的武汉人民对医疗队表达的真诚感谢。历经62天,她随医疗队凯旋归来,受到了高规格的欢送和欢迎。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历历在目,仿佛把我们带到了那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在场所有人都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了每一位平凡而伟大的一线医务人员无怨无悔、默默奉献、勇担重任、不怕牺牲的精神。报告第二部分,王鹭女士从专业的角度科普了新冠肺炎的流传病学特点、诊断与临床分型、影像学特征、解除隔离和出院的标准等,讲述了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现场互动了“七步洗手法”,介绍了口罩的类型和功能等,让大家从更专业的角度来预防新冠肺炎。 

  报告结束后,进入讨论和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就细菌与病毒之间区别的问题、病毒的生长问题、抗击疫情期间的风险防护问题,如何做好研究生开学后的疫情防护问题等与王鹭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通过此次报告,大家不仅对新型冠状病毒本身及其防护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而且更加深切的体会到一线医务人员的伟大,他们无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期间,所党委书记马明亚对新时代年轻人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怕牺牲、勇于担当的精神表示赞扬。 

  最后,李文昊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一是表达了对一线抗疫战士的敬意,并感受到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二是提醒大家要时刻注重个人防护,并照顾好自己、家人和朋友,不给国家添麻烦;三是以后要加强与吉大一院在医工结合方面的科研合作。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