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中国科学报】让廉洁从业成为自觉行动
2015-03-26
打印 关闭

让廉洁从业成为自觉行动

——记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

  ■本报记者 陆琦 

  “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流程相当于研究所的一个‘法’,将法形成文化,最终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动,那就好办了。”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长春光机所)纪委书记、副所长马明亚一语道出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的真谛。

  长春光机所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作为该所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将廉洁从业的要求和内容融入科研和管理制度之中。正如该所党委书记、所长贾平所说,“已将其作为完善科研管理的一个过程。”

  解决“两层皮”问题 

  长春光机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始于2012年,以该所光华公司为试点单位。“实行的初衷主要是为了加强和规范管理,提高科研管理效能和水平。”马明亚说。

  2013年,这项工作在全所范围内推行,由所长宣明牵头,成立领导和工作小组,并确定了科研外协加工、论文发表和基建招标三项重点工作。

  科研外协加工又是重中之重。“它涉及大量科研经费使用支出,又涉及多家单位,风险较高。”在马明亚看来,关键在于避免风险防控与日常管理“两层皮”。

  他们提出了紧密结合ISO9001质量体系建设,确保科研外协风险防控工作得到有效落实的工作思路。“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不是某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全体领导和全体职能部门的事情。”马明亚说。

  为此,该所专门成立了由质量管理处牵头,由科研管理处、财务处、保密处、综合办、质检中心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作小组,防止风险防控工作游离于相关管理工作之外。该所综合办监审室主任莫成钢介绍说。

  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从科研管理角度来讲,科研外协过程控制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该所质量管理处处长阮锦说。比如,外协需求是否真实;外协资质和能力与其承担的外协工作是否相匹配等。

  “这些都是外协工作流程中的主要风险点。”阮锦说,通过梳理和分析,他们设计了新的外协控制流程,对科研项目外协实施廉洁从业风险防控。

  “这套制度实施很严谨。”该所研究员郭立红说。外协策划、外协审核、合格外协方审查等各环节一环扣一环,公开透明,没有空子可钻。

  该所航测部研究员刘晶红感触颇深:通过价格比对,使外协加工的性价比达到最合理。“更重要的是,让大家明白:合理经费开支也是科研人员的基本素质。”

  运行一年来,科研外协风险防控工作呈现出了较好效果。“将廉洁从业的要求和内容融入科研和管理制度之中,把本职工作做好了,风险就能够控制住。”马明亚说。

  既要管得住又不添麻烦 

  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所采取了很多具体措施,不可避免地给科研人员带来一些麻烦。

  “开始有些抵触情绪。”在该所测控部工作的穆治亚说,“一两千块钱的合同都要审,觉得太细了;而且往楼上楼下的部门跑十几道程序,确实很麻烦。”但现在抱怨声少多了。只要在电脑上敲下键盘提交,十几分钟就能完成审批流程。

  “我们的目标是既能管得住,同时又方便大家。”马明亚表示。作为新的尝试,马明亚坦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还有待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比如,进一步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加强培训,营造清廉的文化氛围;建立科研人员诚信档案,同时加大处罚力度等。“廉政建设不是靠哪件事就能做好的,一定是从各方面综合入手的结果。”贾平说。

《中国科学报》 (2015-03-25 第1版 要闻)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5/3/298307.shtm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