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本报记者 郭春雨 本报通讯员 刘岩 周婧

  吉林省是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之一,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省委和省政法委的部署安排,吉林省法院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吉林省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得到中央政法委的充分肯定,全省确立了包括吉林高院在内的17个先行试点法院,形成了全省东、中、西部试点贯通和省、市、县三级联动的试点工作格局。

  启动电子法院建设试点

  吉林高院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要求将其作为一项重中之重工作全力抓好。2014年10月13日,吉林高院党组原则上通过了《2014年-2015年吉林省法院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方案》,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实现跨越式发展,达到全国法院一流水平。主要任务是:建立与最高人民法院对接的数据中心,实现全省三级法院审判、政务、人事数据的统一汇聚分析使用,并自动准确上报给最高人民法院;完善七大业务系统,实现工作业绩、审判绩效、专项考核和具体案件等业务工作全面信息化;搭建内外网两大平台,实现业务全覆盖、人员全参与、管理全方位、基础全支撑;提高办案办公效率和决策质量,提高案件审判的公开和透明度,最终促进司法公正和司法为民。

  2014年,全省已经具备完善的基础设施,法院专网实现四级覆盖,新版审判系统软件的升级工作也已基本完成。目前,吉林法院正在进行电子法院建设试点,要求60%的民商事案件要实现诉讼电子化,包括网上直接立案、网上证据交换、庭审电子证据质证、电子卷宗查阅、电子送达等。电子法院的论证、立项、研发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建成后将大大地方便群众、律师及诉讼参与人参与诉讼活动,在司法服务、司法为民上,将进一步减少诉讼成本,做到方便、快捷、高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春光机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家骐认为,吉林高院提出要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达到全国法院一流水平,这是很有眼光的。抓好信息化建设关键在于落实。一是抓好建设,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大力度。二是加强培训,学会通过审判信息系统进行领导决策、审判管理和统计分析。三是加强应用,发挥信息技术全程留痕、动态跟踪的特点和优势,使信息化更好地服务审判执行工作。

    本版图片均由郭春雨、王强提供  2015年03月11日 星期三 

http://rmfyb.chinacourt.org/paper/html/2015-03/11/content_95058.htm?div=5

【人民法院报】吉林 用公正司法履行宪法使命
2015-03-18
打印 关闭

  吉林 用公正司法履行宪法使命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