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王大珩诞辰 > 王大珩诞辰纪念文章
陈星旦:对大珩先生,我心怀感激
  2015-02-16 陈星旦
打印 关闭

  大珩先生1952年到长春筹办仪器馆,不久把我从东北科学研究所调来工作。我在五十多年的科研历程中,每迈一大步都离不开大珩先生的影响。这一步或是直接出于他的安排,或是得到他的指导。1953年,我到仪器馆时,大学毕业才三年,他就要我负责水平磁力秤研制。1956年,他要我搞温度计量。1958年,他提出光谱仪器自动化,要我到北京自动化所向杨嘉墀先生请教,这样我又开始涉足红外辐射这个领域。1960年,由于光机所的主要科研力量转到导弹跟踪测量仪器研制,又要我筹建大气光学等等。这些工作,都不属于同一学科,他这样安排我,看来有些“杂乱”,但正由于那么早就让我独立承担不同专业的科研项目,对我后来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打基础的作用。特别值得我回忆的是1963年,大珩先生分配我搞核爆光冲量测量。当时这项任务是既光荣又艰巨。因为课题的任务是绝密,技术上无现成资料可循,要求独立思考而又要万无一失,接下这个任务是需要胆量和勇气的。一年多时间,我终于把这事做得比较出色,现场应用很成功,成为我一生科研工作中难以忘怀的事情。现在回想起来,大珩先生为什么敢把这样的任务交给我?对他来说,也许是“知人善用”;对我个人来说,是要感谢大珩先生的知遇之恩。 

  长春光机所是大珩先生一手创办起来的。后来他调到北京去了,离开了长春,但他对长光所的感情是尽人皆知的,这种感情只能用“父子之情”来做比方。在长春这么一个地处边陲的地方,能办成一个科学院最大的研究所,实力雄厚,数十年不衰,只能说是大珩先生的力量。是他,才能把一大批科技工作者凝聚在一起,包括研究人员,还有技术工人。大珩先生对我们除了工作上的关怀,在日常生活中也处处体现出对人的关心。1997年我到北京协和医院做手术,他和顾教授从中关村专程来看我,手里还拎着两大袋营养品。当我看到两位八十多岁的老人蹒跚地走出医院时,我的眼泪都要流出来了。1999年我当选为中科院院士,是大珩先生第一个以书面的形式向我表示祝贺。近几年,大珩先生每年都给我寄来新年贺卡,在卡上亲自写些祝福的话。每年正月初二或初三,总要给我打电话,问寒问暖,并打听在长春的老同事、老朋友的情况。 

  对大珩先生,我心怀感激,总想为他做点什么。80年代,国家组织编写科学家传记,由钱临照先生任主编。他推荐我写大珩先生,我欣然同意。那篇传记后来发表在科学出版社的《中国现代科学家传记》第一集上。1992年,为庆祝大珩先生从事科研活动五十五周年,受长春光机所领导委托,我主编了一本学术论文集。去年,为祝贺大珩先生90寿辰,我又主编了一本论文集《光学与光学工程》。1994年,大珩先生出资设立“长白青年科技奖”,由我具体负责实施。 

  2000年我想编一部大珩先生年谱影集,我把这个想法告诉大珩先生,并带去一本《胡适影集》做样子。大珩先生谦虚地说:“我哪能与胡适比?”我说,胡适是过去中国文化界的巨人,是那一代知识分子的偶像;你在我们现代科技知识分子心中的地位不是也如此崇高吗?这部年谱影集,我曾动笔写了文字部分的一大半,寄给一些同志看过,并得到大家支持。可惜后来停下来了,我至今感到非常遗憾。当然,今天所里的同志编辑出版了这个集子,比我当时想象的要丰富多了。 

  大珩先生作为中国现代光学事业的开创者,他的科研活动无疑就是一部中国光学成长史;由于他对我国技术科学其他领域的贡献,特别是作为863计划的主要倡议者,他的科研活动,也无疑折射出我国高科技的发展历史。我在大珩先生传记中写的最后一段,表达了我对大珩先生的敬意: 

  “一个科学家,可以通过不同的道路,从不同的层次对社会的科学技术进步作出贡贡献。许多科学家,终生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勤奋耕耘,著书立论,发明创造。他们的科·学成就,打上了个人的标记,汇集在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也有不少科学家,特别是在一个国家的科学发展初期,他们是先行者,他们在科学园地中披荆斩棘,给后来者开辟领域,指引道路;他们不直接从事耕耘,而是把自己的智慧与努力,融合在别人的科研成果中。” 

  “当代中国的光学与应用光学研究、光学技术与光学工程开发,从无到有,不断发展、提高。在解决国防建设与国民经济所提出的科学技术问题中,在参与国际交流与竞争中,都显示了我国光学科研的水平与实力。在这当中,凝聚着王大珩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陈星旦: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