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2年工作要点
 
  点击率:      2012-03-20

2012年是党和国家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党的十八大将胜利召开,国家“十二五”规划全面实施,我院“创新2020”迈入重点跨越新阶段。2012年我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实施“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发展战略、推进“创新2020”、落实“一三五”规划以及完成“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部署等方面,积极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广大党员岗位建功争优秀,为推动我院各项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围绕战略使命,在推进“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中创先争优

1.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一方面,结合我院中心任务和实际,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基本内涵,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持续和深入,营造有利于推动科研的创新文化。另一方面,及时对十八大精神组织开展宣贯活动,使广大党员和职工深刻理解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和新政策、新措施、新提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我院党的建设,为推进我院各项工作提供可靠的政治和思想保证。

2.围绕中心任务创先争优。深刻认识新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聚焦我院“十二五”需要解决的重大科技问题,推动各基层党委在推进本单位破解发展创新难题、提出改革发展举措、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等方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为本单位推进“创新2020”、落实“一三五”规划注入动力、提供保证。

二、夯实组织基础,认真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部署

3.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2012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要把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部署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既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任务,又把创先争优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动力,在抓落实、求实效、促进科技创新上下功夫。要从加强党支部建设入手,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标准,对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并通过整改提高,使基层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4.认真开展“走进基层党支部”活动。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要求,认真开展“走进基层党支部、总结支部工作法”活动。通过深入挖掘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一批可圈可点、可亲可信的先进典型,形成一批可资借鉴、可以推行的“基层党支部工作法”,在全院范围内总结推广。

5.深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以党组织创先争优带动群团组织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组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作用,抓住“三八”、“五一”、“五四”等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岗位建功、巾帼建功、业务技能比赛和青年科技人员创新成才等方面的活动,形成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齐争共创的生动局面。

6.推进基层党组织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抓好院党组《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健全完善分院党组和企业党组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建立基层党支部和党委两级考核评价制度,抓好党务干部配备和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由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联合院党校及有关基层单位组成工作小组,编写《基层党支部工作手册》,努力推动基层党支部工作规范化。

三、总结活动规律,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7.全面总结创先争优活动。认真总结我院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特点、做法、成效和经验。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方式,对活动效果进行客观评估;通过分级总结和梳理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上升并形成制度。同时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的转化和运用。

8.继续推进创先争优理论研究。广泛开展创先争优理论研究,充分发挥院政研会和科研院所党建研究专委会的作用,以《科苑人》等刊物为载体,努力推出一批思想性、创新性较强的理论成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专题调研,形成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不断深化对工作规律的把握和认识。

9.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全面总结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科技创新、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通用做法和特色做法,积极开展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研讨。各基层党支部要总结提炼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做法,推动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组织制度。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不断丰富完善创先争优经常化、制度化、基层化的行动机制。

10. 认真推选和大力宣传先进。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认真推选在创先争优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充分运用党建阵地和媒体等,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活动,广泛开展“学先进、见行动”活动。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新成效

11. 落实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工作责任。各单位党委及其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领导、督促和服务的职能,加强对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和不断深化,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前推进。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和职工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管理、教育和服务,发挥每个党员的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也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切实解决好党员群众关心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12.加强指导和统筹协调。按照我院党建工作系统内指导与属地化领导相结合的工作格局,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根据中央开展创新争优活动的部署,认真组织落实、整体推进,同时加强指导和统筹协调。一方面突出国立科研机构的特点,把创先争优与“创新2020”紧密结合,形成我院创先争优的特色;另一方面总结推广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新鲜经验和做法,不断创新活动的方式方法,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2011年3月12日

Copyright © 2010 www.ciom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