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点击率:   院党组   2011-11-02

科发党字〔2011〕58号

 

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文化建设新局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纲领性文件。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我院实际,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决定》,推进我院创新文化建设,加强文化相关领域科技创新,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一、认真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决定》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充分认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深刻认识科学技术的生产力和文化双重属性,以及对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支撑和带动作用,进一步明确我院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领会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决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上,落实到我院实施“创新2020”的实际行动中。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引导和带动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对文化建设在科技创新中重要作用的认识,把科技支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科技创新的一项重要任务,落实到科技创新活动的部署和组织实施中。

   二、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建设具有时代特征的创新文化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决定》,必须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秉承我院“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坚持“以人为本、创新跨越、竞争合作、持续发展”的科技发展观,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淡薄名利、团结协作,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科学院精神,建立和完善国家科研机构现代院所制度,与时俱进,进一步凝练我院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并不断丰富发展具有时代特征的创新文化,构建充满活力、包容兼蓄、和谐有序、开放互动的创新生态系统,使之成为我院持续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全院干部和职工要牢固树立爱国奉献的精神,始终关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把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与个人的价值实现紧密结合;增强文化自信,不懈追求真理,敢于质疑试错、敢于原始创新、敢于争当一流;诚实守信,恪守科研道德,注重团结协作。各级领导干部在创新文化建设中要率先垂范,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问政、问需、问计于一线科研与管理人员,关注广大科技人员所思、所忧、所想,真诚尊重人、细致关心人、充分信任人、全面发展人。各单位要完善创新文化建设领导体制,搭建工作平台,强化培训工作;通过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组织专题报告会和国情考察活动等学习形式,抓好青年科技骨干和研究生的思想建设;大力宣传优秀科学家、创新团队、青年科学家的先进事迹,树典型、扬正气、立新风;充分尊重和发挥科学家的创新自主权,大力营造潜心致研、团结合作的创新环境与文化氛围,使广大科技人员“更加自由地讨论、更加专心地研究、更加自主地探索、更加自觉地合作创新”。

   三、加强文化相关领域科技创新,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要面向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战略需求,大力加强文化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长期的研究积累和丰富的智力资源,加强前瞻部署,积极组织创新队伍,加强原始科学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与系统集成创新,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研究积累、关键科技支撑和系统解决方案。

   要加强支撑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共性技术研发,重点加强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数字化技术等技术和装备研发,加强对新文化业态的数字资源标准化、资源管理、知识产权管理和相应的政策研究,以数字出版带动文化新业态的形成和发展,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升级、转型和跨越发展。加强与国家相关部门的合作,共同建议和承担文化相关领域重大科技任务,加快我院科技成果向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推广和转移转化,重视我院科技资源的文化产品开发和应用,为公益性文化资源、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大力加强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交叉研究,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知识基础。

   四、深化科技出版和期刊改革,发挥科技出版和期刊国家队引领带动作用

   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服务科技发展的根本宗旨,遵循市场规律、科技规律、出版规律,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 中国科技出版“航母”,提升我院科技期刊学术质量和社会影响。

   要加快图书、期刊、网络出版等资源整合,加快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出版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文化品牌,推动科技出版产业升级,做大做强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公司。积极推进科技期刊出版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期刊精品工程,进一步优化科技期刊学科布局,形成若干知名品牌的特色学科期刊集群和期刊出版集团,加快建设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化平台,培养凝聚一支高水平的期刊出版人才队伍,打造一批国际一流的科技期刊和社会影响大、经济效益好的科普期刊。

   五、加强科学传播工作,服务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提高

   加强院部与学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研究所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院士群体的知识资源,发挥我院科技资源的特色和优势,加强科学传播体系建设,在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中发挥重要作用。

继续做好“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公众科学日”等品牌科普活动,加强科普资源的深度挖掘、有效整合和充分展示,提升科学传播人才队伍的整体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制度。充分利用电视、电影、网络、出版、新媒体等传播手段,集成社会资源,创新科学传播形式,加强科普出版,加强科学传播网站建设,打造科学传播新品牌,提升科学传播实效。

   全院干部和职工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决定》,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

                                       二〇一一年十月二十一日

                    

Copyright © 2010 www.ciom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