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两学一做_学党章党规
中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委员会关于印发《长春光机所“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所属各基层党组织: 

  为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中国科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现就在全所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请全所各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保质保量完成工作方案中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建设“四强”党支部,为全所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中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委员会 

   2020520日   

长春光机所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实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中国科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现就在全所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制定如下具体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聚焦基层党支部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把本所基层党支部建设成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任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开展活动的步骤安排 

  按照学习讨论、自检自查、整改落实、达标总结步骤,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一)开展集体学习讨论(5月底前) 

  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并通过党员领导干部或支部书记领读领学、党员谈学习体会等方式,开展一次集中学习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帮助党员干部强化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组织生活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夯实强根固本的思想基础。 

  (二)开展自检自查(6-7月底前) 

  1.各党支部在组织开展学习讨论的基础上,聚焦建设四强党支部标准,认真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深入了解党员对党支部建设的期盼和诉求,征求职工群众对党支部建设和发挥作用的意见与建议。 

  2.各党支部对照党内法规制度,对照“17个是否,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照《长春光机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召开支委会或支部党员大会,明确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列出未达标的事项和需要整改的问题清单,制定务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帐,逐项落实整改任务。支委会或支部党员大会要邀请联系支部的党委委员参加。 

  各支部重点对照以下“17个是否开展自检自查(对照时间范围为本届支部班子上任以来): 

  1)政治功能发挥情况。重点检查党支部是否把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关于科技领域和我院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否组织党员、干部把经常性学习和集中性教育结合起来,经常性检视和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筑牢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是否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规范开展组织生活;是否结合支部党员、群众实际,加强政治吸纳和政治引领,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支部班子建设情况。重点检查党支部设置和党小组设置是否符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规章制度的要求;党支部是否主动按期组织换届;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组成是否符合推动科技创新事业发展需求,且分工明确、履职到位;是否按照要求定期召开支委会。 

  3)党员队伍建设情况。重点检查是否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组织关系转接、流动党员管理、失联党员管理与组织处置等是否规范;是否落实了关于加强在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的工作要求并取得较好成效;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情况是否符合有关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是否经常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所领导所在支部)。 

  4)作用发挥情况。重点检查党支部是否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部署的工作和任务;是否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在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否认真落实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是否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作风建设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三)抓好整改落实(9月底前) 

  各基层党支部对照自查问题清单,做好整改落实,推动整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要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及时改、抓紧改,确保改出实效。 

  (四)开展达标评估(10-11月) 

  所党委组织对所属基层党支部的达标评估工作。党委将结合《长春光机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研究制定达标评估办法,按照先进中间后进三个等次对基层党支部建设情况逐个进行分类评估。被评估为先进等次的党支部要在上述自检自查的“17个是否方面全部达标、全部党员能在遵规守纪方面带好头作表率、群众评价满意率不低于90%先进等次的党支部原则上不超过党支部总数的三分之一。 

  对于评估为先进的党支部,党委将以适当形式给予表扬或表彰;评估为后进的党支部,党委将约谈党支部负责人,并责令限期整改或作出组织调整。 

  (五)党委同步开展自检自查 

  在组织领导基层党支部开展好活动的同时,所党委将就自身抓党支部建设情况开展同步自检自查。 

  重点检查:党委是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的必修课;是否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委(党组)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规章制度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落实抓支部建设的主体责任,真抓实抓;是否结合实际,对《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 加强和改进研究所党建工作的通知》列出的17项具体举措作出针对性安排;是否建立了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党支部年度工作考评、日常督查检查等切实有效的工作机制等。 

  对于由党支部自检自查出来的、需要在党委层面统筹推动的问题,所党委将纳入党委问题清单、认真整改落实。 

  三、工作要求 

  (一)全所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递压力,分级落实责任。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深入支部抓支部,切实将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学生支部、离退休支部和企业支部要根据“17个是否”内容,结合支部的实际情况进行删减或补充,形成适用于本系统支部的自检自查清单。 

  (二)各支部于731日前,提交对照“17个是否自检自查报告(格式见附件)。对于需要整改的问题,明确整改举措和整改时限。对于需要党委层面整改的问题,应单独列出。 

  (三)各支部于930日前,提交整改问题完成情况的报告(word版即可),对于未完成整改的事项说明原因和后续工作计划。该整改情况的报告要在部门范围内向党员和群众进行公开。 

  (四)党委将于11月底前完成达标评估工作,与2020年度标准化规范化考核评估工作合并开展,年底不再进行支部考核评估工作。 

  上述材料的电子版请发送至党办外网邮箱:dangban@ciomp.ac.cn 

  联系人:王晓慧     联系电话:86176815 

  附件:长春光机所党支部“17个是否”自检自查情况清单 

附件下载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