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九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0-10-16 应光室 付洋
打印 关闭

  为响应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联合举办“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通知的号召,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系列学术论坛等活动。10月16日,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本室副研究员吕金光做题为《静态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成像关键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采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为光学科技从业者、爱好者和广大社会群众提供了一个科普、学习、交流与互动的平台。本次报告受到了科研人员、学生的热烈欢迎,参加人数100余人,会场座无虚席。 

  本次报告主要讲述了基于环境、气象、资源、军事等高新科技领域对微型小化、静态化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提出的迫切需求,提出了基于多级微反射镜的空间调制傅里叶变换光谱技术,利用正交MOEMS多级微反射镜取代动镜系统进行光场的分布式相位调制与干涉图的二维空间采样,实现了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的静态化。同时,基于该静态干涉系统,通过匹配望远与中继成像系统将光谱与成像相结合,研制了像场调制傅里叶变换红外成像光谱仪,获取了远距离目标场景的干涉图像数据立方体;并通过图像剪切、图像拼接、条纹拼接与光谱复原,完成了目标场景图像与光谱的解调。面向于突发性环境灾害监测与环境污染监控对于宽谱段高分辨率图谱探测的需求,提出了双通道共光路傅里叶变换成像光谱技术方案,采用全带宽采样与带限采样两个干涉通道,实现多污染物高精度的光谱测量。最后,针对于面阵探测器有限的信息容量,提出了一种快照式傅里叶变换成像光谱技术,通过微透镜阵列多重成像与多级微反射镜镜场调制的光场耦合,单次测量同时获取图谱合一的三维数据,实现了二维器件的三维信息获取,对于瞬变场景的成像光谱探测具有显著的应用优势。 

  报告结束后,线上线下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气氛活跃、观点精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国家重点实验室不仅是重要的科学研究基地和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同时也是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窗口,对于提升国民科学素养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外,科学知识传播也是让公众了解科研工作、理解科研人员的重要途径。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论坛举办以来,参加人数不断增加,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一直将科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推进,提高公众科技文化素养,满足公众的科技文化需求。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