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长春日报】董吉洪:用毕生所学报效祖国
2019-06-25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胡晓琼

    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研发的火星探测高分辨率相机刚刚完成交付,但项目总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空间光学研究三部主任董吉洪并没有停下脚步,日前,记者见到董吉洪时,他刚刚开完一个空间站项目交流会,正在电脑前准备技术对接会的资料。

    董吉洪1995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进入长春光机所工作。“当时的想法就是让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技术能真正做点有用的事儿。”董吉洪说。他最开始在微电子行业设备领域做研发工作,2006年开始从事载人航天有效载荷研发工作,并进入到“天宫一号”有效载荷项目的研发团队,在此后的6年里,他和他所在的科研团队不畏艰难,自主创新,先后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光荣地完成了国家交给的任务。

    今年4月交付的火星探测高分辨率相机,是我国首次火星全球遥感与区域巡视任务中环绕器的有效载荷之一,主要任务是对火星表面着陆巡视器运动轨迹进行细致勘查。自接到任务起,作为项目主任设计师的董吉洪就带领科研团队进入了紧急战备状态。“相机不成功,我们不放假”成了董吉洪和团队成员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加班、实验,是他的工作常态。与此同时,另一个并行的空间站项目正处于方案阶段转初样阶段的关键时期,作为主任设计师的董吉洪既要抓高分辨率相机的研制工作,又要抓空间站项目的技术攻关。虽然“身兼多职,心要两用”,但董吉洪始终牢记肩上的责任,以“白加黑,五加二”的敬业精神,创新思路和方法,突破了一项项关键技术,攻克了一道道复杂难题。

    “在方案阶段,存在很多外界变化和需求变化,导致很多技术状态发生变更,需要一一攻克,前期基础打不好,后期就要反复推倒重来。任务周期十分紧张,我们必须非常努力才能完成。”董吉洪说,这些都属于国家级项目,责任感促使他要干一行钻一行,而这个过程也使其兴趣爱好与理想信仰完美合为一体。

    不畏艰险、勇往直前,致力于科技攻关,多年来,董吉洪负责参与了“天宫一号”有效载荷、首次火星探测高分相机、空间站项目有效载荷等多项国家科研任务,并凭借多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载人航天突出贡献者等诸多奖项和荣誉称号。

    爱国好声音

    载人航天事业是我的理想,能承接国家的项目任务,是祖国对我的信任,我走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国家的培养,我只有踏踏实实地在实验室里做好研究,才是对我们伟大祖国的最好回报和祝福。

                                                                ——董吉洪

(原载于长春日报 2019-06-23 头版)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