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长春日报】长春光机所交出优异成绩单
2017-07-03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于剑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研产学并举”发展理念,在科研领域攻克多项关键技术,取得了以神舟系列有效载荷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在科学创新之路上递交了一份厚重而优异的成绩单。

  2016年,该所对外新签科研合同额创历史新高,达到26.8亿元,其中获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自然基金项目68项,经费2.1亿元,科研合同到款额15.3亿元。成功研制出国际上最大口径4米量级碳化硅反射镜坯、大型高精度衍射光栅刻划系统、二氧化碳探测仪、云与气溶胶探测仪等在国际上具有领跑水平的重大科研成果。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极紫外光刻关键技术研究”顺利完成,突破了制约我国极紫外光刻发展的核心光学技术。光学成像敏感器匀化器和光学系统助力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天宫二号紫外临边成像光谱仪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对地球大气的多方位、高光谱、多时空分辨率观测。

  在国际合作领域,长春光机所完成了长春国家光电国际创新园规划建设方案,筹建运行了郭春雷中美联合光子实验室,与德国阿贝光子中心,英国萨里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开展了实质性合作。

  与此同时,该所成果转移转化驶入“快车道”。通过出台成果转移转化激励机制、“走出去”寻求合作伙伴,2016年光机所新成立企业13家,总注册资本达7.88亿元,该所获得总权益1.44亿元;成立长春长光精密仪器集团有限公司,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水平。为培育更多科技人才,光机所成立了长光工程师培训中心,整合省内优质资源,积极打造“工程师的摇篮”。

  据了解,2000年以来,长春光机所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7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共15项。

 

2017年6月24日 头版 http://ccrb.1news.cc/html/2017-06/24/content_525203.htm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