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中国科学报】风华正当时——记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电装中心
2015-08-03
打印 关闭

  当航天载荷在太空翱翔时,当航空平台在边疆凌跃时,当测控装备在大漠纵横时,都充分验证了电装工艺中心这支青年团队的工艺实力与技术可信力,体现了整个团队对这份事业的敬重与执着。

  ■本报记者 王晨绯 

  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这艘蕴含着60余载科技底蕴,正乘风驰骋的光学航母中,有这样一个技术团队,他们专门负责产品的电子装联工艺研究与技术生产工作,饱含青春激情,和谐精诚团结,始终活跃并奉献在生产工作一线。

  年轻又成熟 

  长春光机所电装工艺与装联技术中心(简称电装中心)建于2000年5月,是专业从事电子学产品装联工艺研究、组装生产及调试保障的技术支撑部门。

  这是一个既年轻又成熟的技术团队,47人平均年龄不足28岁,而核心成员均具有5年以上航天电子产品装联工作经验。正是这样一个年轻的队伍,圆满完成了以神舟系列飞船、风云气象卫星为代表的诸多电装生产任务。

  当航天载荷在太空翱翔时,当航空平台在边疆凌跃时,当测控装备在大漠纵横时,都充分验证了电装工艺中心这支青年团队的工艺实力与技术可信力,体现了整个团队对这份事业的敬重与执着。

  一块块精巧致密的电路板上记载了电装中心的成长轨迹。经过多年不懈的摸索与实践,电装中心业务范围全面涵盖了PCB组装、整机综合布线、航天载荷热控实施以及产品综合调试保障等领域;建立了完备的适用于航天型号、军工批产、科学研究等多级产品装联生产所需的工艺管理体系。

  电装中心的青年们用实际行动谱写着对长光文化的理解与传承,用智慧与拼搏创造了一项又一项工作成果,奏响了一个又一个技艺佳音。

  “电装之家” 

  年轻人有年轻人的特点。电装工艺中心一直致力于引导和发挥年轻人拼搏进取、争先创优的能力和意识,不断发掘机会锤炼队伍的意志力、耐挫力和自信力,验证团队成员在行业内的技术实力。

  “电装中心逐步打造了一支技术精良的青年专业生产队伍,在多次高水平比拼中屡获佳绩。”中心副主任刘剑如数家珍般的向记者历数年轻的团队创下的佳绩:2010年包揽了国际电子工业互联协会在中国举办的首届手工焊接大赛冠、亚军,2012年获第三届国际电子工业互联协会手工焊接竞赛青岛赛区亚军,2013年获得国际电子工业互联协会在美国圣地亚哥举办的首届全球手工焊接大赛季军,2012年被评为“省直机关五四红旗团支部”并获得长春分院“创先争优”先进党支部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的IPC手工焊接国际锦标赛云集了来自中、美等多个国家的优秀选手,他们都是IPC在2010~2012年期间在各国举办的国家级手工焊接竞赛中的冠、亚军。电装中心青年员工王鹤一举夺取IPC全球手工焊接竞赛季军的消息引起了很大反响。

  “王鹤是2005年参加工作的,通过虚心学习,苦练基本功,不断在实践中寻找技巧,完善自我,她出色的表现充分展示了长春光机所的焊接技术水平。”刘剑告诉记者。

  也正是在这样一个锐意进取、拼搏开拓的团队影响下,才能创造这样的佳绩。

  年轻人聚在一起思维活跃,富有创造力。电装中心为此精心策划了如趣味篮球赛、“国球秀”、“欢乐星期六”等一系列知识与娱乐共享的专题活动,增进员工间情感交流,努力营造“电装之家”的融洽氛围。

  “同时我们也十分注重青年人才培养,精心设计、组织部门技能培训。”刘剑向记者说,通过创办“专家论坛”、开展“工艺演练”、实施“理论验证”、进行“技能比拼”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激发了年轻人钻研专业知识,磨炼生产技术的热情。

  秉承长光精神 

  除了有一支一流的队伍之外,电装中心硬件配置及基础设施建设也处于国内一流水平。

  “目前我们拥有价值3000余万元的集生产、返修、检测与工艺研究在内的先进设备群,包括SIMENS贴片机、DEK丝网印刷机、ERSA回流炉等国际一流设备。并建有2000余平方米的10万级防静电超净工作间、200平方米的工艺研究专用实验室以及200余平方米的I级电子元器件库房。”刘剑介绍说。

  在全国提升传统工艺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大力攻关,团队掌握了军用产品无铅装联、航天产品热控实施、BGA芯片焊接、CQFP元器件成形等一系列关键工艺技术,大幅提升核心竞争力。

  健全的质量体系、规范的工艺管理、成熟的工艺技术、先进的生产设备、优质的工作环境奠定了电装中心精良的生产能力与可靠的生产质量。

  刘剑告诉记者,电装中心先后承担了以神舟系列飞船、天宫、嫦娥、风云气象卫星为代表的50余台/套航天有效载荷以及各类航空相机及侦查平台、光电测控及对抗武器装备等5000余台/套产品的电装生产任务。产品质量经受住了各种复杂、恶劣应用环境下的苛刻考验。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带领全体员工继续秉承长春光机所文化的优良传统,着力于工艺研究与技术创新,全面保障科研进度与产品质量,努力推动电子装联行业的技术发展,立志成为新技术的开拓者与行业的主力军!”对此,刘剑信心满满。

《中国科学报》 (2015-07-27 第7版 学人)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