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长光
【吉林日报】“难忘那殷切嘱托”
2015-07-20
打印 关闭

难忘那殷切嘱托

本报记者李双艺董杰

   2011年1月21日,对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的全体职工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是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视察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的一天。

  在隆冬时节,习近平亲临长春光机所视察,给全体职工带来巨大的鼓舞和力量,感受到浓浓暖意。

  【记忆】“亲民,务实,平易近人,随从简单,穿着朴实。这是我感受到的习近平。”向记者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到长春光机所视察的情景,长春光机所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瑞光激动和骄傲的心情溢于言表。

  那天,习近平来到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产品展厅,一幅幅图片、一块块展板,记录着长春光机所参加“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辉煌创新和发展足迹,习近平仔细参观,不时驻足凝视。习近平称赞,吉林不仅制造业优势明显,科研力量也十分雄厚,自主创新具有良好的基础和巨大的潜力。

  提起当时的场景,王瑞光依然记忆犹新。“在产品展厅里,最显眼的希达电子巨型LED显示屏吸引了习近平的注意。在超大LED屏幕前,习近平向我们详细了解了LED显示和照明产品的关键技术、产品优势以及产业发展情况。”

  看到这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先进水平的新技术、新成果,习近平十分高兴,兴致勃勃地同科研人员就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行交流。习近平提出要坚持科技自主创新,让在场的科技工作者们印象深刻。

  【变化】4年来,长春光

  机所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锐意改革、拓域前行,取得了累累硕果,向总书记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

  2013年12月14日,举世瞩目的嫦娥三号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登月梦。在此次任务中,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制的安装在着陆器顶部的极紫外相机实现了在月面对地球等离子体层进行极紫外成像观测,极紫外相机被形象地称为嫦娥三号看地球的眼睛。这是首次在月球表面着陆的极紫外波段的成像仪器,标志着我国空间极紫外波段成像仪研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风云三号、高分专项……几年来,长春光机所取得了一大批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成果,为我国国防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长春光机所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研产学并举”发展道路,聚焦光电技术创新,引领精密仪器与装备领域的成果转移转化,辐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培养高级创新人才,建成国际一流的精密仪器与装备创新研究基地,为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续写了辉煌篇章。

  王瑞光4年前有幸见证了习总书记的“来访”,总书记视察指示精神使王瑞光开阔了眼界,敞开了胸怀,坚定了信心。

  “2012年12月,我们搬进了新厂区,拥有30000平方米LED显示和照明研发、生产基地,”谈起企业的发展,王瑞光信心满满,“这两年,我们夯实了技术、产品和市场的基础,已形成LED显示和照明的核心产品体系。”

  记者在回访习近平视察中科院长春光机所“见证者”王瑞光时,正赶上他与俄罗斯铁路合作的电气列车车厢内信息显示板项目签约批量供货,首批订单突破1000万元人民币。

  【激励】在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考察调研的报道后,光机所的科研人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努力适应科技发展新常态,增强信心、增强责任感,采取新措施,深化科技创新。王瑞光说:“我们一定要做大做强LED照明产品,使希达电子作为国内LED显示和照明行业的领军企业,能够引领LED照明产品国际市场发展潮流,向总书记交上满意答卷。”

2015年07月20日 星期一  二版 http://jlrbszb.chinajilin.com.cn/html/2015-07/20/content_167028.htm?div=-1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