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长春光机所在量子点与蛋白质荧光标记的研究获得进展
2014-10-13 发光室 曾庆辉
打印 关闭

  量子点又称半导体纳米晶,是一种由II-IV族或III-V族元素组成的荧光纳米材料,近年来,由于其具有显著的量子尺寸效应、量子限域效应、高荧光量子产率、高光化学稳定性、发射谱线窄和激发谱线宽等优点,使得它们在光电子和生物医学等领域展示出诱人的应用前景,尤其是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更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目前,量子点的软化学制备方法有两种:一种是采用胶体化学的方法在有机体系中合成,另一种是在水溶液中合成。水相合成的量子点由于操作简单、成本低廉、重复性高等优点,正逐渐成为生物标记的纳米晶的研究的热点方法。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纳米荧光生物研究组曾庆辉等研究人员利用巯基丙酸做配体,合成了CdTe纳米晶,又通过SILAR(连续离子层吸附反应)技术合成了水溶性的CdTe/CdS核壳量子点。CdTe裸核量子点经过CdS壳的包覆后,量子点的荧光效率和稳定性得到增强。曾庆辉团队通过凝胶电泳技术证明量子点可以与蛋白质分别进行静电吸附和共价二种方法的连接。连接后量子点的荧光显著增强,静电吸附会导致荧光峰位的蓝移,共价偶联会导致荧光峰位的红移。此项研究探讨了偶联过程中蛋白质对量子点荧光发射光谱变化的机制,为量子点在生物标记、医学免疫检测中的应用提供了前期工作研究基础。 

  该成果已正式发表《高等学校化学学报》(2009,30(6):1158-1161),是长春光机所入选首次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领跑者5000)的首篇论文。  

 

  Fig. 1 Absorption and PL spectra of CdTe (solid line) and CdTe/CdS (dashed line) QDs. λex=350 nm. 

 

  Fig. 2 The bioconjugates were electrophoresed on a 0.8% agarose gel at 80 V for 10 min, photographed under ultraviolet illumination. (a) and (b) images show electrophoretic results after the conjugation of 2 and 6 h. Well 1, 2, and 3 represents QDs, covalent and electrostatic conjugates of QDs-IgG, respectively. 

 

  Fig. 3 (a) Absorption and PL spectra of CdTe/CdS QDs (black solid line), covalent (red dashed line), and electrostatic conjugates of QDs-IgG (green dotted line). (b) Luminescence decay curves of CdTe/CdS QDs (black triangles), covalent (red pentacles), and electrostatic conjugates of QDs-IgG (green circles). λex=350 nm.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