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CdTe/CdS核壳量子点与蛋白质荧光标记》论文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2014-10-11 发光室 曾庆辉
打印 关闭

  9月末2014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在公布的首次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领跑者5000)评选结果中,我所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中科院青促会会员曾庆辉等发表于《高等学校化学学报》(2009,30(6):1158-1161)的《CdTe/CdS核壳量子点与蛋白质荧光标记》一文成功入选,这是我所首篇入选的论文。 

  该论文通过利用巯基丙酸做配体,合成了CdTe纳米晶,又通过SILAR技术合成了水溶性的CdTe/CdS核壳量子点。CdTe裸核量子点经过CdS壳的包覆后,量子点的荧光效率和稳定性得到增强。通过凝胶电泳技术证明量子点可以与蛋白质分别进行静电吸附和共价二种方法的连接。连接后量子点的荧光显著增强,静电吸附会导致荧光峰位的蓝移,共价偶联会导致荧光峰位的红移。本文初步探讨了偶联过程中蛋白质对量子点荧光光谱变化的影响机制,为量子点在生物标记、医学免疫检测中的应用提供了前期研究工作基础。 

  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F5000)”是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建设的旨在更好地宣传和利用我国优秀学术成果的项目。项目通过定量分析遴选和同行评议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300本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从各学科进入前1%的近2万篇论文中,最终遴选出2500余篇著录内容完整、学术水平和影响较为突出的论文正式入选首批“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