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长春光机所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2012-04-16
打印 关闭
 

根据中科院党组、省直党工委及长春分院党组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总体部署,为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落实,深化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要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中共吉林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国科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2年工作要点》,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以创先争优为动力,以加强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努力打造具有本所特点的基层党支部建设品牌,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为推动本所各项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目标任务

2012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要把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部署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抓落实、求实效、促进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在基层组织建设年中,要结合本所中心任务和实际,组织广大党员深刻认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基本内涵,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标准,对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认真对照检查,整改提高,使基层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三、方法步骤

(一)组织学习 提高认识

各支部从4月份开始,做好安排部署和学习动员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科院党组《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相关文件(所网站创先争优专栏可查阅)。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党政机关基层组织的职能任务,增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调查摸底 分类定级

1.分类标准。按照基层党组织“五个好”标准和“一个好的支部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一个好的工作制度、一个好的活动阵地、一个好的保障机制”的要求,综合考虑基层党支部的功能定位、职责任务,确定“党支部带头人、工作思路、工作制度、活动阵地、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七项分类定级指标,具体实施中,可结合各基层党支部的特点,对七项指标进一步细化分解。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分类定级按百分制评分的方式进行,分别赋予七项指标分值,总分为100分,90分以上为“好”,80-89分为“较好”,60-79分为“一般”,60分以下为“较差”。

2.调查摸底。所党委对基层党支部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建立工作档案和基础台账。

3.分类定级。按照“基层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和党委评定”的程序进行。

——基层党支部自评。召开支部会议,对照定级参考标准(附件1),客观评价党支部建设及发挥作用情况,提出等级认定初步意见。

——党员群众测评。支部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测评会,听取党支部工作情况报告及自我认级说明,与会人员以无记名测评方式评定本支部等级。支部依据测评结果形成分类定级意见,并报党委审核评定。

——党委评定。党委根据党支部分类定级参考标准,对各基层党支部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束后,党委召开分类定级会议,综合考核结果和基层党支部自我评定意见,研究确定各基层党支部等级(附件2)。

——公示评级结果。党委在本所范围内公示评级结果,对公示期间群众提出的问题,要认真进行调查核实,及时进行反馈。

(三)查摆问题 整改提高

组织召开党支部生活会,围绕党委对本支部定级情况进行整改提高。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感召力、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体制机制。要解决学习动力不足问题,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要解决基层党组织先进性、纯洁性不强问题,在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和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要解决文化建设薄弱问题,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努力构建和谐上下功夫;要解决存在的“庸、懒、散”问题,在提高效能、推动工作落实上下功夫;要解决宗旨观念群众路线淡薄问题,在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上下功夫;要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对权力制约和监督上下功夫。通过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内容具体、措施可行、限定时限,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党委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并建立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台账,实行销号整改。

(四)创先争优 总结表彰

1.认真开展“走进基层党支部、总结支部工作法”活动。通过深入挖掘各基层党组织“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先进典型,形成一批可以推行的“基层党支部工作法”,在所内总结推广,并报分院,争取在全院推广。

2. 分院党组将进行“党建工作创新奖”的组织评选工作。由各单位党组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选取相关工作创新项目于10月末进行申报。

3. 按照中科院和省的部署,“七一”前将表彰一批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4. 按照“五个好”标准做好2012年度“五好党支部”评选工作。

5. 在评选“五好党支部”基础上,推选出优秀党支部和该党支部书记参加省直机关“百个优秀党支部,百名优秀党支部书记”(简称“双百双优”)评选活动。

在分类定级工作中,按照上述方法步骤和党委分类定级参考标准(附件3、4),支部要做好对所党委的评价工作。

四、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基层组织建设年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思想上高度重视,责任上全面落实,组织上全力保障,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党委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分工,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二要做好结合文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相结合;与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相结合;与落实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根本任务,建功“一三五”相结合;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文化建设相结合;与认真落实“三帮扶”工作要求,做好“千名处长进千村”工作,联系群众、转变作风相结合;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党内监督的各项要求相结合。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全面落实党建各项工作任务。

三要搞好典型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阵地,透彻阐释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重要意义,深入宣传先进典型,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

          二〇一二年四月十六日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