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站点 > 活动公告
【吉林广播网】最“奢侈”的基础课:院士以直播方式为小学生做科普
  2018-05-24
打印 关闭

  光学的基本特性、相机里的光学秘密、制作潜望镜……17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外国语实验小学的科学教室里,中科院院士王家骐和其他科学家给同学们带来一堂光学课,被人称为“最奢侈的基础课”。 

  这堂课不仅内容别开生面,而且是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同步给北京、南昌、太原等五地、七所学校讲授。王家骐院士在直播平台为各地同学解答问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郭春雷光子实验室的博士姚超男则为同学们讲课。 

  “直播课运用新媒体方式,将科学知识更加便捷高效地进行传播。”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的田大鹏说,“同学们不仅可以对科普知识印象更深刻,而且能够感受科学家求真的科学精神。” 

  “科学家们不仅为孩子们呈现了有趣的科普课堂,更用他们的人格魅力鼓舞着孩子们进步。”长春市外国语实验小学的一位同学家长王宁说,“明显感觉到这几年对青少年科普的力度越来越大了,这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 

  以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为代表的吉林国家科研机构走进普通民众的身边,通过定期举办公众开放日、深入中小学进行科普报告等方式,把平日看似神秘的、有距离感的科技问题带入大众视野,让民众亲身感受科技魅力和创新吉林的活力。田大鹏说:“在各类活动的促进下,越来越多的科学家、研究生也更加乐于参与到科普教育活动中。”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