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站点 > 活动公告
【人民网】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家骐为长春小学生直播科普课
  2018-05-24
打印 关闭

  5月17日,在长春外国语实验小学的科学教室里,一堂名为“走进光的世界”科普课正在进行。与普通的科普课不同的是,这堂课不仅别开生面,而且有点“奢侈”,为同学们上课的是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郭春雷光子实验室的博士姚超男,而在直播为各地同学解答问题的嘉宾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家骐和长春外国语学校校长王昊。

   

  这堂课程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同步向北京、南昌、太原等五地、七所学校进行直播,此次直播活动,是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联合中国科普博览共同策划举办的,也是在吉林省内组织的、由中科院院士参与的科普课程直播活动。

  直播课运用新媒体方式,将科学知识更加便捷高效地进行传播,同学们只需通过“科学直播课堂”便可以走进科学院,感受科学家求真的科学精神,展现吉林省中小学在科学教育方面的风采。

   

  王家骐院士曾经在我国载人航天等重大工程中做出突出贡献,如今投身在科普教育工作中的王家骐此次走进校园,通过网络课程的方式,为全国各地小朋友讲解光学知识和航天光学遥感技术。

  据悉,吉林省内优秀的科研机构与长春市中小学在科普教育方面的合作也在不断的加深。以外国语小学为例,不仅很早在学校开设科学课堂、组织科学社团,而且与中科院长春分院、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等国立科研机构开展深度的合作,开发特色科普课程、加强学生动手实践、从童年开始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热爱和探索精神。“国家科学梦的实现离不开学校科学素养的奠基,这样的科普活动非常有利于培养学生们的科学素养”长春外国语学校校长王昊说。

  “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更应该关心这些,让孩子们从小热爱科学,懂科学,学科学,宣传科学,同时我们会为科学奋斗一生,我也将为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多为孩子们做一些科普活动,不仅带好科研的学生,还要带好我们的小学生,科学从娃娃抓起。”王家骐说。

  今年5月16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首个“国际光日”,此次活动也是长春光机所为庆祝首个“国际光日”到来而组织的系列活动之一。记者了解到,5月19日全天,在长春光机所将举行“光改变世界”公众科学日活动,届时,将有更多的科普报告、科技成果向公众展示。(记者崔佳 王涛 摄像孙仲阳)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