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可利用太阳能与回收电能电梯研制成功
  2009-08-06 科学时报 徐冰
打印 关闭
可利用太阳能与回收电能电梯研制成功
 
科学时报 2009-8-6 作者:徐冰
 

近日,我国第一台“可利用太阳能与回收电能电梯”在青岛精工电梯制造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经过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验,与传统电梯相比,这种电梯省电可达60.1%以上。

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检验所总工程师刘衍胜介绍,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实验报告显示,这是国家电梯检验中心实验的第一台“可利用太阳能与回收电能电梯”整机产品。

刘衍胜介绍,和普通电梯相比,这种电梯有三个明显的特点:

一是电源可自动切换。“可利用太阳能与回收电能电梯”开发的专用供电电源(简称LPS)能够在电网停电或断电0.2秒后自动向电梯供电,保障电梯继续运行2小时以上,当电网恢复供电时,这种电源又能够自动切回电网供电。

二是采用了光网互补新技术。可以把太阳能和电梯运行中产生的电能储存在特定的蓄电池内,达到一定参数后,不需电网继续供电,而是自动切换成蓄电池供电状态,这就充分利用了太阳能和回收再利用电能。根据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测试,回收再利用电能的利用率可达22%,加上太阳能的叠加利用,总体节电可达60.1%。

三是利用太阳能为电梯供电,突破了传统电梯供电方式。随着转换太阳能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实现不需电网供电、只需依靠太阳能供电的新型电梯供电方式,为现代环保电梯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专家介绍,这种电梯的研制成功,是我国电梯领域采用新能源技术的新突破,标志着电梯开始进入由“耗”能向“节”能甚至“造”能转变的新阶段,为电梯产业大幅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开辟了新途径。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