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嫦娥二号”卫星将于2011年前发射
  2009-08-04 中新网
打印 关闭
“嫦娥二号”卫星将于2011年前发射
 
中新网 2009-8-4
 

中国科学家利用“嫦娥一号”卫星绕月飞行一年间探测到的科学数据,已经获得多项成果。而“嫦娥二号”也将于2011年前发射。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高级顾问欧阳自远院士透露,“嫦娥一号”卫星已经出色完成四大科学任务,获得了一大批珍贵的科学成果。在“嫦娥一号”的科学研究中,有许多是中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进行的。

中国科学家利用卫星传回的图像数据,绘制出了全月图,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全面、精准度最高的一张月图。 据欧阳自远介绍,这张月图还只是一张平面图,今年底,中国科学家还将向全世界提供一张全月球的立体图像图。

根据嫦娥一号的探测数据,科学家们还初步摸清了月球上八种元素的分布。 除此之外,利用嫦娥一号卫星上装载的微波遥感装置,中国科学家还在世界上首次获得了月球表面的亮温分布图,这有助于进一步推算出月壤厚度,并估算出月壤中氦三的含量。

在一年多的绕月飞行中,嫦娥一号记录到了大量的空间天气变化过程,这为科学家们研究空间环境提供了大量一手资料。

另据报道,而作为“嫦娥一号”的姐妹星——“嫦娥二号”卫星也处在正样研制阶段,预计将在2011年前发射。

“嫦娥二号”原本是“嫦娥一号”的备份卫星,因此两颗星在外形和重量上并没有太大差别。不过它的绕月飞行轨道将由嫦娥一号时的200公里高度降低到100公里,这样它就能把月球看得更清楚了。为此,科研人员为它安装了分辨率为10米的CCD相机,这就比嫦娥一号120米分辨率的相机拍得更清晰、更详细。

同时,嫦娥二号还将延续嫦娥一号的科学目标,对月球表面元素分布、月壤厚度、地月空间环境等做更进一步的科学探测。

此外,按照规划,中国的“嫦娥三号”卫星将携带月球车在月面着陆,因此,“嫦娥二号”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为“嫦娥三号”探路,在完成绕月探测后,它将采取“软着陆”的方式降落月球。

另据了解,与前两颗卫星完全不同的“嫦娥三号”也已完成方案设计,预计今年底以前转入初样研制阶段,并在2012年或2013年左右实现首次“登月”软着陆。而最快到2018年,中国将发射月球采样返回器,软着陆在月球表面特定区域,然后将月球样品带回地球。

中国首颗绕月探测“嫦娥一号”于2007年10月发射成功的,今年3月1日“嫦娥一号”准确落于月球的预定撞击点。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