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王大珩诞辰 > 王大珩诞辰生平记事
1978年-1982年
  2011-07-22
打印 关闭

1978年  六十三岁

·2月,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3月18日—31日,参加全国科学大会,被评为先进工作者。长春光机所的40项科研成果获大会奖励。

·4月25日,参加吉林省科学大会,任大会主席团成员。长春光机所的72项科研成果获大会奖励。

·5月26日,当选为吉林省科协副主席。

·6月,受中国科学院委托筹办哈尔滨科学技术大学,后兼任校长。

·9月3日,参加国家科委光学及应用光学学科组成立大会,任学科组组长。在会上提出成立中国光学学会的建议。

·9月,作为中国科学院代表团成员赴日本访问。

·10月16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1月2日参加入党宣誓仪式。

·10月25日—11月2日,中国科学院、国防科委在长春主持召开718工程光学测量系统鉴定会。任项目负责人。

·11月4日—13日,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在成都成立。任副理事长。

·11月13日,被聘任为国家科委计量科学专业(学科)组副组长。                

·12月4日,被聘任为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计量科学专业组—学科组组长、光学及应用光学学科组组长。

·12月22日,兼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院长。

 

1979年  六十四岁

·3月,被聘任为《中国大百科全书》物理学科分编委会副主任、物理学科光学编写组主编。

·3月29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在北京成立,任副理事长。在会上做题为“我国近年来在光学技术方面的若干进展”的报告。

·4月5日,联合汪德昭等科学家向国家提出《关于加快仪器仪表工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的报告。邓小平、方毅、余秋里作了批示。根据这一建议,国务院于10月批准成立国家仪器仪表工业总局。

·6月15日,当选为长春市特等劳动模范。

·8月,当选为吉林省劳动模范。

·8月,倡议并组织长春分院在长春地区进行综合性航空遥感试验,后主编《长春遥感试验论文集》和《长春遥感试验典型图像分析》。

·9月21日,经国际计量委员会通信选举,被选为该委员会委员。国际计量委员会是在国际计量大会闭会期间的最高权力机关,指导和监督国际计量局工作,领导各缔约国的计量工作。

·10月,赴法国巴黎参加第六十八届国际计量委员会会议和第十六届国际计量大会。

·12月10日,中国光学学会在北京成立。当选为理事长,在会上做题为“我国光学科学技术领域的若干进展”的报告。

·12月,被评选为全国劳动模范。 

 

1980年   六十五岁

·3月,当选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3月24日,主持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会会议。会上和钱临照等提出,教育部门要重视科学实验,加强物理演示及实验仪器的设计与生产,满足目前中小学教学的急需。

·5月5日—22日,参加在上海、北京分两阶段召开的国际激光会议,任组织委员会主任委员、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会上作特邀报告,介绍我国在激光研究方面的情况。会间,受到邓小平同志接见。

·5月16日,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任副主任委员。

·5月18日,中国向南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试验成功。长春光机所研制的激光、红外、电视电影经纬仪及船体变形测量系统等国防光学工程,出色地完成了火箭再入段的跟踪测量任务,独立解决了当时世界远洋航天测量的跟踪、定位、标校和抗干扰等技术难题。

·6月18日,率中国科学院代表团赴美国波士顿参加第十一届国际量子电子学会议。

 

1981年  六十六岁

·1月,《光学学报》创刊,任主编。在创刊号上发表《我国光学科学技术的若干进展》一文。      

·5月11日—20日,出席中国科学院第四次学部委员大会。在会上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技术科学部常务委员会常务委员、技术科学部副主任。

·6月11日,吉林省光学学会在长春成立,任理事长。在成立大会开幕式上做题为《我国光学科学技术的历史和目前我国光学事业的发展》的报告。

·6月12日,被聘任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学学科、物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光学学科组组长。

·8月31日—9月6日,率代表团赴奥地利参加第十二届国际光学委员会(ICO)大会。

·10月29日,第二届亚洲遥感会议在北京召开,任名誉执行主席,并担任遥感会议论文评审组组长。

 

1982年  六十七岁

·3月,为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建所二十周年题词。

·6月15日,获悉学生蒋筑英赴成都出差不幸因病逝世的消息,沉痛不已。

·7月8日,长春光机所举行蒋筑英同志追悼会,在会上致悼词。

·8月13日,在长春光机所庆祝建所三十周年大会上做题为《长春光机所30年概况和今后设想》的报告。

·9月,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10月12日,中国首次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成功。长春光机所研制的某电影经纬仪和某型光电瞄准仪等参加执行任务,圆满完成光学测量和光电瞄准工作。

·12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第二届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当选为副理事长。会上与十位科学家共同向中央提出《关于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建立展览培训中心的建议》。根据这一建议,国家计委批准建立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展览培训中心。

·12月,参加全国归侨、侨眷、侨务工作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表彰大会,被评为先进个人。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