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王大珩诞辰 > 王大珩诞辰生平记事
1956年-1960年
  2011-07-22
打印 关闭

1956年   四十一岁

·3月6日,应中国科学院聘请参加制订我国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纲要(十二年科技规划),主持编写仪器仪表和计量技术等专业项目规划。

·5月11日,作为特邀代表参加全国先进生产者会议。

·9月4日,经中科院同意,仪器馆学术委员会成立,被聘任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11月12日—17日,参加仪器馆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在会上做题为《中国科学院仪器馆基本情况及发展方向》的报告。

·被聘任为国家计量局顾问。

 

1957年   四十二岁

·4月13日,主持馆务会议,讨论制订仪器馆第二个五年计划。按此规划,仪器馆准备研制若干种高级光学仪器。

·4月28日,经中国科学院院务常务会议决定并经国务院批准,仪器馆改名为“中国科学院光学精密机械仪器研究所”(简称光机所),任所长。

·7月24日,被聘任为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仪器组副组长。

·10月18日—12月26日,作为科学技术代表团顾问组成员访问苏联。参加有关仪器和生产过程自动化、计量技术方面合作项目的会谈。

 

1958年   四十三岁

·2月6日,在光机所组建光学设计与检验、光学材料、精密机械、物理技术和光学仪器等五个研究室。兼任光学设计与检验研究室负责人。

·6月17日,当选为吉林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常务委员会委员。

·6月27日,倡导创办的我国第一所专门培养光学和精密机械专业人才的高等院校­——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成立。后兼任院长、教授,设置专业系,讲授普通物理、近代物理、电子学等专业课和基础理论课程。

·7月8日,参加中国科学院吉林省分院第一次学术委员大会。

·8月底,光机所研制出电子显微镜、高温金相显微镜、多臂投影仪、大型光谱仪、万能工具显微镜、晶体谱仪、高精度经纬仪、光电测距仪等八件代表性的精密仪器及一系列新品种光学玻璃(当时通称“八大件,一个汤”)。

·9月1日,光机所召开科研成就祝捷大会。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副院长张劲夫、吴有训等到会祝贺。

·10月27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参观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跃进成果展览会光机所研制的“八大件”展品。

·11月2日,在全国光谱学会会上做关于光谱仪器发展情况的报告。提出要建立光谱仪器的完整系列,并发展光谱仪器自动化技术。

·11月,任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1959年   四十四岁

·3月,由王大珩和龚祖同提出,可在弱光情况下进行观察的第一台大倍率观察望远镜样机在光机所试制成功,并通过总参谋部的鉴定。

·4月,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9月,被聘任为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计量组副组长、仪器组副组长、测量制图组组员。 

 

1960年   四十五岁

·4月11日,在第三届全国政协二次会议上做题为“传播先进科学种子,推动技术革命运动”的报告。

·7月,参加在武汉召开的全国经纬仪系列化会议。

·8月18日,参加炮兵司令部组织的某会议,做题为“国防光学研究动态”的报告。

·11月17日,中国科学院领导在长春主持召开光学精密机械仪器研究所、机械研究所两所合并大会,新所定名为“中国科学院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简称光机所)。任所长。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