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王大珩诞辰 > 王大珩诞辰生平记事
1938年-1949年
  2011-07-22
打印 关闭

 

1938年 二十三岁

· 7月,在汉口报名参加中英“庚款”董事会第六届留英公费生考试。

·9月初,随兵工署退到湖南衡阳乡下。得知留英考试录取的消息。

·9月17日,在香港乘船离开祖国远赴重洋,经历28天到达英国伦敦,进入伦敦大学帝国学院(London University Imperial College)物理系攻读技术光学专业研究生。

 

1939年 二十四岁

· 8月初,与同届留英生彭桓武(爱丁堡大学)、夏震寰(曼彻斯特大学)、卢焕章(伦敦大学)等赴巴黎度假,受到钱三强的热情接待。

 

1940年 二十五岁

·夏,获伦敦大学理学硕士学位。因“二战”对光学玻璃的需求量骤增,开始关注光学玻璃生产技术。

 

1941年 二十六岁

·春,向英国雪菲尔德大学(Sheffield University)提出攻读光学玻璃博士研究生的申请。被该大学录取为玻璃制造学系研究生,在著名玻璃学家特纳(W.E.S. Turner)教授指导下进行光学玻璃的研究。

·3月,在国际著名物理学刊物《Proc. Phys. Soc.》上发表论文“Note on the Best Focus in the Presence of Spherical Aberration”(在有球差存在下的最佳焦点),论述了光学系统中各级球像差对最佳像点位置和质量的影响。创造性地提出用优化理论导致以低级球差平衡残余高级球差并适当离焦的论点。该文所阐述的一些思想,至今仍是大孔径小像差光学系统(如显微镜物镜)设计中像差校正和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多次被国内外有关著作引用。

 

1942年 二十七岁

·4月,被在帝国学院学习期间的同学汉德(W.C. Hynde)推荐到其所在公司——英国伯明翰昌司(Chance)玻璃公司工作。为有机会直接体验光学玻璃的研制过程,接触到最前沿且又保密的关键技术,经过缜密思考,放弃攻读博士学位,接受昌司玻璃公司的聘请,任研究实验部物理师。

·加入留英工程师学会。

·在《J. Soc. of Glass Technology》上发表论文:

The Visual Spectrophotometry of Glasses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Low Absorptive Glasses。

Some Spectrophotometric Investigations on Iron Oxide-Containing Soda-Lime-Silica Glasses—PartⅠ.The Influence of Concentration and Ferric-Ferrous Dissociation. (T.H. Wang,W.E.S. Turner)。

 

1943年 二十八岁

·在《J. Soc. of Glass Technology》上发表论文:Some Spectrophotometric Investigations on Iron Oxide-Containing Soda-Lime-Silica Glasses—PartⅡ.The Effect of Arsenic and Antimony Oxides. (T.H. Wang,W.E.S. Turner)。

 

1944年 二十九岁

·进行稀土光学玻璃研究,并获得两项专利。

 

1945年 三十岁

·研制出V-棱镜精密折射率测定装置,并在英国制成商品仪器。获得英国科学仪器协会“第一届青年仪器发展奖(Bowen奖)”。

·在《J. Soc. of Glass Technology》上发表论文:The Influence of Borice Oxide on the Refractive Index and Dispersion of Soda-Boric Oxide-Silica Glasses. (T.H. Wang, W.E.S. Turner)。

 

1946年 三十一岁

·夏,接待赴英国剑桥参加国际基本粒子与低温会议的钱三强、何泽慧夫妇。并同游了莎士比亚的出生地­——斯特拉福镇。钱三强向其介绍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及中国共产党的事情,并与其商定一起回国。

 

1947年 三十二岁

·参加由中国科学技术人员组织的“建设事业励进社”。该社是一个从事工程企业的组织,总社设在上海,美、英及北京设有分社。

 

1948年 三十三岁

· 5月,乘伦敦至香港的客船回国。

· 6月,从香港乘船至上海。在上海滞留20天后,奔赴北平家中。应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所长严济慈先生聘请到该所从事光学研究工作。

·7月,应秦皇岛耀华玻璃厂厂长、总工程师龚祖同的邀请去秦皇岛工作。一个月后,因时局动荡,由龚介绍去上海耀华玻璃厂,任工程师。

 

1949年 三十四岁

· 1月,被吴有训推荐参与新成立的大连大学建设工作。

· 3月28日,从上海到香港,辗转朝鲜、沈阳等地抵达大连。提出在大连大学工学院设立“应用物理系”,并主持创建该系。后被任命为该系主任、教授。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