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机构概况  
机构简介 所长致辞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学位委员会
院士专家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院所风貌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王立军
王立军院士简介
  2013-12-18
打印 关闭

  

 

    王立军,男,19467月生,吉林省舒兰市人,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届、第十一届信息科学部专家评审组评审专家、中国宇航学会光电技术委员会第二届常务委员会常委、国家科学技术奖专家评审组评审专家、全国光辐射安全和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集成光学与纤维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激光产品世界杂志、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等杂志编委。 

  

    学习和工作经历: 

  1970.6-1973.8 吉林大学半导体系半导体器件专业学士 

  1973.8-1986.5 吉林大学电子科学系助教、讲师(其中1979.10-1982.2 吉林大学电子科学系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物理硕士) 

  1986.5-1999.8 中国科学院长春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其中1988.5-1989.6 瑞士邮政电报电话公司访问学者) 

  1993.2-1995.6 美国西北大学量子器件研究中心高级访问学者 

  1999.8  至今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王立军研究员长期从事激光技术等领域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工作。他带领其研究团队,突破了前人旧框架,从理论上阐明了瓦级大功率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运作的可行性。提出了多增益区等新结构和设计理念,攻克了芯片制作、器件封装等系列关键技术,于2004年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瓦级连续输出单管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随后又提出了张应变宽带隙势垒背面衬底发射的新结构和设计思想,于2011年研制出92瓦脉冲单管激光器,被美国2个杂志评价为:单管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取得92瓦输出功率记录。提出并实现了高功率激光面阵与其衬底材料制成的微透镜面阵单片集成,使激光光束质量获得成倍改善。上述开创性工作为该领域研究奠定了基础。 

  在国内率先开发出长寿命边发射无铝量子阱高功率激光器,取得了多项国内同期最好成果。提出了四种半导体激光合束结构和方法,研制出千瓦级高光束质量高功率密度半导体激光系列光源,在多领域获得重要应用并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发表SCIEI论文264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9项;合著专著4部。2004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5年被评为吉林省高级专家,2010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312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