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一部第一党支部优秀党员系列片《人民的好儿女》观影研讨报告
 
  点击率:   宋克非   2012-03-16

为响应中组部和省组织部关于组织党员观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电视系列片《人民的好儿女》的要求,按照所党委的倡议和空间一部党总支的安排,空间一部第一党支部于2012年3月13日在0922空间会议室由支部书记宋克非主持组织开展了影片观看及研讨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选择徐强、孙家栋、高松和师昌绪这四位与我所工作性质较为贴近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进行展播,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特殊党课。

“精度传奇”徐强——辽宁沈阳鼓风集团公司齿轮压缩车间副主任,新时代技术工人的代表,兢兢业业,刻苦钻研,用精湛的技艺、准确的操作,加工出了大尺寸超高精度的齿轮,他缔造的“徐强精度”,震惊国内外,创造了一个技术深化的奇迹。

“星系我心”孙家栋——著名航天专家,“两弹一星”的奠基人,50多年来,孙家栋同志全部身心倾注于我国的航天事业,参与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的诸多的“第一”的辉煌,是第一颗人造卫星的设计者和探月工程的总设计师。孙家栋语录——“我的一生是伴随我国航天事业成长起来的,热爱航天,热爱我国的事业,梦想就是希望我国的航天事业取得更大的胜利。”

“重道之师”高松——北大化学教授,中科院院士,他对化学志向的起飞,源于初中化学老师的一次生动的试验,从那时起,他对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本科毕业,师从徐光宪院士,随徐院士进行稀土方面的研究,在课题最关键的时刻却向恩师提出要离开,为了心中的梦想——分子磁性。他担心导师不同意,以信件方式提出,但徐先生却欣然应允,并将其推荐到德国访问深造,最终使得高松站到了分子磁性这一先进技术的世界最前沿。徐老感言——“培养人才,永远比完成任务更重要。”

“做祖国需要的材料” 师昌绪——中国高温合金的开拓者,发展了中国第一个铁基高温合金,领导开发了中国第一代空心冷铸镍基高温合金涡轮叶片,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师老对工作、事业成功总结的三个品质:一是胆识,二是胆量,三是要有责任心。

观影完毕,全体党员开展了积极而热烈的讨论:

王家琪院士铿锵有力地首先发言:回顾与师昌绪院士、王大珩院士、张作梅院士一起生活学习的经历,追溯了建国初期从国外回国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感人事迹(说道感动之处,不禁落泪)。“真要干成一件事,是非常非常困难的,第一颗人造卫星研制发射,共十二字目标:上得去,抓得住、听得着、看得见。正如孙家栋院士所说,干航天这件事真难呀,整个系统太过复杂,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党员都是深有体会——“揪心”,但成功后的喜悦确是无法比拟的。”“中国建国仅仅60余年,能发展得这么迅速,与我们国家有这么一大批优秀的人才是分不开的。观影之后使我更加信心百倍,要向师昌绪院士学习,为光机所的空间事业继续发光、发热,为党的事业继续工作几十年。”“这部系列片中讲述得先进事迹之所以能够打动我们,是因为他们都来自于普通人,他们没有身居高位,没有华丽的语言,但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通过奋斗,为国争光,做出贡献,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学习的,也是值得学习的。”

宋克非书记感慨地说:“看完四个短片有一个感受,首先这些先进人物人生的初期有一个做事的目标,随着时间推移,这些目标渐渐变成了自己的兴趣,再后来几乎成为了他们生活的全部。一个人做事如果是出于兴趣的话,不要求他做,他自己也会主动去做,他会在其中发现做事的乐趣,再累也不会觉得累。可能对于一般人来讲,达到这种境界是很难的,但我们应该努力追随他们的脚步,做他们科学事业的粉丝,向着这个目标努力。”

徐抒岩主任深情地说:“天宫一号发射成功后,心情异常兴奋,彻夜无眠,之前研制过程中的所有苦与累也就淡然无存了。”

胡君研究员深受感动地发言:“师昌绪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回到当时还是一穷二白的新中国,科研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人常言:‘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但老一辈海归却无怨无悔冲破重重艰难险阻回国建设,这都源于一个崇高的理想——热爱自己的祖国。”

预备党员于涛在观看完视频后,很受教育和鼓舞,他总结了值得学习五点体会:一是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二是注重选择,也要勇于选择;三是要有攻坚克难的精神,不畏险阻才能突破难关,达到最后的胜利;四是要坚持不懈;五是要勇于奉献,要有科技报国之心。

新职工代表王金铃主动发言,并提出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问题:所有这些先进人物,之所以能成功就是他们选择一条相信自己能够成功的路,并用自己坚强的意志坚定的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到底,这期间肯定会遇到很多无法想象的困难,但这种对事业执着追求,对祖国人民的无私奉献的情怀,这种坚持不懈精神的源动力到底来自何处?她认为这种源动力就是成就感。

通过对成就感的分析,进而引出前一段所里讨论比较热烈的一个话题,即关于幸福感的讨论,职工的幸福感来源于哪儿,是不是也来源于成就感呢?这是每一位入所新员工所面临的困惑。

对此王院士给出了明确的答复,也作为整个会议讨论的结尾:“回答成就感来源,一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二是热爱科学,尊重科学,为科学献身。做任何事都要认真,小事也要认认真真,干就要干好,这样才能磨练出来干大事的意志,这样才能不去虚度人生,成为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重要贡献的人,这样才能让自己充满自豪感和成就感。”

《人民的好儿女》通过真实的故事、朴实的语言和感人的情节集中刻画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看完之后让人情不自禁地向这些党的优秀儿女们鞠躬致敬。他们真不愧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不愧为人民的公仆,祖国的好儿女。

从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共产党员身上,让我们看到了党的号召力,党的伟大以及党的力量。从他们的事迹中也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甘为孺子牛的情操和一心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些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将激励我们每一位航天人向着自己的梦想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Copyright © 2010 www.ciomp.ac.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