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第三期“携光共好”科研成果交流会
报告人:长春光机所孟庆宇副研究员、吉林大学毕宴钢副教授、长春理工大学刘洋副研究员
时  间:2024-04-29 19:00
地  点:腾讯会议 219-270-863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Light Conference Week 2023 圆满落幕
2023-08-17 Light中心 孙婷婷
打印 关闭

  8月16日下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光日组委会、吉林省人民政府、长春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简称长春光机所)、中国光学学会、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光子学会与中国科学报社联合主办,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长春市科技局、Light学术出版中心、科学网、iCANX、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青促会活动小组承办的Light Conference Week 2023圆满落下帷幕。 

  Light Conference Week 2023是以国际一流光学期刊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简称Light)为平台举办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学术会议。大会以“光+万物,合作共赢”为主题,聚焦国际光学、光学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前沿与热点,突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创新与应用,共同研讨光电领域科技与产业发展趋势。大会包括主会(王大珩光学奖颁奖典礼、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颁奖典礼、Light卓越贡献/优秀执行主编/优秀编委/优秀审稿人/优秀论文颁奖典礼、国际前沿学术论坛),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总决赛,激光制造与加工、微纳光子学、光学成像与计量、光通信与器件、下一代光学技术、太赫兹技术、下一代天文望远镜、光学精密测量、先进光电材料与器件、多维光场调控及其多功能应用、先进生物医学光学仪器、光学薄膜共12个分论坛,大会期间还举行了Light光电展,为来自13个国家近500位光学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研讨、科技项目合作以及光电产品展示平台。 

大会合影 

  Light秉承“超越论文,服务发展”的理念,为激励与支持光学领域的杰出青年学者发表重大创新成果,8月13日,举行了2023年度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Light学术联赛)全国总决赛与颁奖典礼。总决赛采用了线上与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在线观看近8万人次。总决赛由长春光机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主任白雨虹主持,科技部原副部长、Light荣誉主编曹健林,iCANX创始人、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线上),赛区负责人代表、暨南大学李宝军教授,评审委员会主席、美国玻色光子公司总裁顾波博士在决赛开幕式上分别致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13所高校与研究所的20位参赛选手先后做了学术展示报告,提问环节积极踊跃,导师点评一针见血。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与评委会的严格评审,最终,北京赛区清华大学高云晖获得了本次学术联赛的特等奖,华南赛区华南师范大学蒲锐获得了联赛一等奖,北京赛区清华大学贾文鹤与华南赛区香港中文大学谷松韵获得了联赛二等奖,北京赛区北京大学穆书奇、海峡赛区浙江大学王卓与洪仕瀚、鲁苏皖赛区华南理工大学张润南、华南赛区暨南大学赵亚楠、西南赛区西南交通大学孙吉辉获得了联赛三等奖,其他选手获得联赛优秀奖。此外,清华大学曹良才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詹求强教授、香港中文大学 Shih-Chi Chen教授、清华大学杨原牧教授获得优秀导师奖。华南赛区负责人李宝军教授、海峡赛区负责人戴道锌教授、华北赛区负责人吕志伟教授获得优秀赛区组织奖。长春光机所所长贾平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徐海阳教授、长春理工大学副校长郝群教授、美国玻色光子公司总裁顾波博士、清华大学孙洪波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赵建林教授、同济大学王占山教授、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叶海水博士与牛亚军博士作为颁奖嘉宾为本次学术联赛的获奖学生、导师、赛区负责人颁奖。贾平所长在闭幕式上做总结发言,感谢多方支持,祝大家前程似锦。 

  Light学术出版中心主任白雨虹主持学术联赛总决赛 

   

   

   

  科技部原副部长、Light荣誉主编曹健林致辞 

   

   

   

  iCANX创始人、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在线祝福 

   

  赛区负责人代表、暨南大学李宝军教授致辞 

  评审委员会主席、美国玻色光子公司总裁顾波博士致辞 

   

  郝群教授为联赛特等奖获奖学生颁奖 

  徐海阳教授,赵建林教授、王占山教授,叶海水博士、牛亚军博士,孙洪波教授、顾波博士分别为联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获奖学生颁奖 

     

   孙洪波教授、顾波博士为联赛优秀导师颁奖 

  贾平所长为优秀赛区负责人颁奖 

   

   

  贾平所长致闭幕词 

  Light学术联赛总决赛合影 

    

       

  8月14日上午,举行了2023年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光华之星选拔赛,旨在寻找光学成像与激光技术的明日之子。选拔赛由Light中心秦思主持,长春光机所副所长王建立为开幕式致辞,经来自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6位参赛选手的报告展示与答辩、评委专家们的认真考虑与严格评审,最终,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逄锦聪获得了本次学术联赛光华之星一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周旭阳与北京理工大学皮大普获得了光华之星二等奖,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韩宜池、北京工业大学田瑞琪与严久虎获得了光华之星三等奖。王建立副所长、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唐玮博士与叶海水博士、清华大学曹良才教授、香港城市大学雷党愿教授、浙江大学刘智毅教授为获奖选手颁奖。至此,历时7个月、历经10大赛区选拔赛、10场线上百强积分赛、线下总决赛、光华之星选拔赛的2023年度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画上圆满句号。 

   

   

   

  Light中心秦思主持光华之星选拔赛 

   Light中心秦思主持光华之星选拔赛 

   

  王建立副所长为光华之星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唐玮博士、叶海水博士,曹良才教授、雷党愿教授、刘智毅教授分别为光华之星二等奖,三等奖获奖者颁奖 

  唐玮博士总结本次选拔赛 

  光华之星选拔赛合影 

    

  会议期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李琳院士、俄罗斯萨拉托夫州立大学Valery Tuchin院士、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张希成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荷兰乌得勒支大学Andries Meijerink院士、巴西伯南布哥联邦大学Anderson S L Gomes院士、英国牛津大学Martin Booth教授、德国斯图加特大学Wolfgang Osten教授、美国西北大学Manijeh Razeghi教授、英国剑桥大学初大平教授、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李兴德教授、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Wolfgang Freude教授、美国罗切斯特大学郭春雷教授、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Juergen Czarske教授、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学院Grover Swartzlander、英国卡迪夫大学Sang Soon Oh教授、德国波鸿鲁尔大学Andreas Ostendorf教授、美国佐治亚南方大学王笑军教授、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Hrvoje Buljan教授、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王信伟教授、俄罗斯圣光机大学Nikolay Petrov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Jeff Kuhn教授、德国弗朗霍夫应用光学与精密工程研究所Gunther Notni教授、韩国庆尚大学Myong Yong Choi教授、埃及艾因沙姆斯大学Diaa Khalil教授、香港大学张霜教授、香港城市大学蔡定平教授、清华大学龙桂鲁教授、香港城市大学Kin-Seng Chiang教授、日本株式会社光驰吴博寻研究员、长春光机所张学军研究员、王建立研究员等160余位光学领域专家围绕激光制造与加工(英文)、微纳光子学(英文)、光学成像与计量(英文)、光通信与器件(英文)、下一代光学技术(英文)、太赫兹技术(英文)、下一代天文望远镜(英文)、光学精密测量(中文)、先进光电材料与器件(中文)、多维光场调控及其多功能应用(中文)、先进生物医学光学仪器(中文)、光学薄膜(中文)共12个论坛主题作了精彩学术报告,共同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未来光学相关领域的发展方向。 

   

  英文论坛精彩报告 

   

   

  中文论坛精彩报告 

    

       

  为交流探讨Light: Advanced Manufacturing (简称LAM)的发展现状与未来方向,在Light大会期间举行了LAM期刊编委会。编委会由LAM共主编Walfgan Osten主持,LAM共主编曹健林、共主编闫连山、及20多位编委及编辑部人员出席了本次编委会。LAM主编助理丁帅介绍了编委会组织架构、编辑部工作人员以及期刊发展现状。自2021年创刊以来,LAM已经发表来自15个国家、76个科研机构的117篇文章,其中包括73篇原创文章、41篇综述文章、3篇Letter,出版文章篇均访问超5000,最高被引次数为97。 LAM组织策划了全息光学、基于低维光学材料的光操纵、传感器和数据驱动激光材料加工等主题专刊,旨在发表相关领域的前沿突破性工作。通过Light评论文章高亮报道,Light 官网首页Highlight,以及EurekAlert、Twitter、Facebook、微信、微博等科技媒体与社交媒体,以及主编、编委、作者、编辑部人员在学术会议与活动积极宣传推广LAM期刊与文章。目前,LAM期刊已经被Scopus/DOAJ/CNKI数据库收录,计划2023年被SCI收录,第一个影响因子将超过10。与会主编、编委、编辑部人员围绕约请优质稿件、期刊宣传推广、组织主题专刊、期刊未来发展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纷纷为LAM期刊的发展献计献策。 

   

   

  LAM共主编Wolfgan Osten主持编委会 

   

  LAM主编助理丁帅介绍LAM期刊 

   

  LAM编委会交流讨论 

   

  LAM编委会合影 

  为全面提升Light期刊的品牌建设与国际影响力,时隔三年疫情后,我们再次举办了Light期刊编委会。编委会由Light期刊共主编张希成主持,Light荣誉主编曹健林、共主编肖云峰、执行主编孙洪波、20多位编委及编辑部人员出席了本次编委会。张希成共主编介绍了Light期刊的基本现状,自创刊以来,Light已经发表1600余篇高水平文章,总被引超80000次,H指数为139。Light在2023年获得影响因子19.4,已连续9年位列国际光学领域期刊榜前三甲,在排名前五的光学期刊中发文量最大。张希成共主编向大家讲述了稿件处理具体流程、约请优质原创与综述稿件的重点考量、与宣传推广期刊的多种方式等。并详细介绍了现任Light编委会的组织架构与人员组成:两位荣誉主编、两位共主编、5位执行主编、及来自20个国家的60位编委。与会主编、编委、编辑部人员并共同商讨如何解决稿件处理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并围绕如何约请优质稿件、如何提升期刊影响力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气氛十分热烈。本次Light编委会意义重大,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与建议,为积极推动期刊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Light共主编张希成主持编委会并介绍Light期刊 

     

   Light编委会交流讨论 

   

  Light编委会现场 

  本次大会以“学术大会+学术论坛+学术联赛+光电展会+颁奖典礼”组合会议模式,为国内外科研工作者、产业技术人员、研究生搭建了高水平学术交流和光电产品展示平台,促进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共融共生。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国际光学界的合作与交流,还为我国光学科技的创新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光学的未来充满着无限可能,各国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将继续携手前行,推动光学科技在全球范围内的进一步发展。相信在各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光学领域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