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第三期“携光共好”科研成果交流会
报告人:长春光机所孟庆宇副研究员、吉林大学毕宴钢副教授、长春理工大学刘洋副研究员
时  间:2024-04-29 19:00
地  点:腾讯会议 219-270-863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二届中荷光学与光学工程国际会议成功举办
2022-10-08 国合处 郭乃菲
打印 关闭

  2022年9月30日,由长春光机所与荷兰光学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荷光学与光学工程国际会议成功举办。长春光机所副所长张学军和欧洲光学学会前主席、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H.P.Urbach担任会议共同主席,会议聚焦先进成像技术、空间光学、光学制造与计量、光电器件及其应用四大议题。  

  开幕式上,张学军作为开幕式主席,首先进行开场发言,对长春光机所与荷兰光学中心的深厚友谊进行了回顾。2015年, Urbach教授作为中国科学院国际访问学者来到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同年,贾平所长应Urbach教授邀请率代表团访问了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吴一辉研究员带领其团队赴Urbach教授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合作。此后双方开展了定期交流互访并开展科研合作。2021年由于疫情原因,为了继续正常的交流合作,双方共同发起并组织了第一届中荷光学与光学工程国际会议,并一致同意将此次会议作为常规会议,每年举办一次。张学军希望此会议能够作为双方交流的新台阶,将合作深入推进。


长春光机所副所长张学军发言

  随后,H.P.Urbach教授对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感谢,并对第一届中荷会议进行了简单回顾,表示对接下来的深入交流充满期待。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教授H.P.Urbach发言 

  会议以“先进成像技术”主题开始,吴一辉作为第一位报告人进行题为《用于拉曼单细胞分析的极端浓度光和切片》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光学成像在医疗方面的技术,这是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光学在医疗方面的应用是目前全世界的热点。接着,长光华大副总经理陈新东、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Yifeng Shao博士后和Thomas van der Sijs博士分别介绍了他们在先进光学成像领域的成果。 

吴一辉研究员作报告

  第二场以“空间光学”开始,人类对宇宙有着无尽的想象和向往,让空间光学技术变得尤为重要。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Jian-Rong Gao教授和Ralf Kohlhaas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在空间光学上的研究。长春光机所孟庆宇副研究员和李乐副研究员分别火星探测器上的高分辨率成像相机和风云三号黎明星工作原理进行了阐述。第三场是“光学制造与计量”,光学零件越来越向高精度、微型化和超大型化方向发展。长春光机所光学技术研究中心的张斯特副研究员和唐瓦副研究员、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Andrew Boyd博士和Sarika Soman博士分别对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介绍。第四场议题是“光电器件及其应用”,长春光机所田思聪研究员和王强研究员、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Bruno López Rodríguez博士和Wenye Ji博士分别进行了此方向的进展分析。 

代尔夫特分会场 

长春光机所分会场 

  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未来,国际合作处将会更加积极组织长春光机所各个科研部门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不断提高长春光机所的国际影响力和推进国际化进程。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