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面向“三高”打造“三精”——长春光机所喜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2021-09-17 质量处 卢岩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16日,在中国质量大会暨第四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上,长春光机所大口径碳化硅反射镜高精度制造团队喜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中国质量奖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旨在表彰在质量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领域取得重大创新成就的组织和为推动质量管理理论、方法以及措施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 

  本届中国质量奖共受理包括美的集团、福耀玻璃等知名企业在内的696个组织和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在内的168名个人参评,长春光机所能够在竞争如此激烈的评选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所科研人员对质量工作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在质量理念、质量管理模式方面不断创新。大口径碳化硅反射镜是大型光电成像系统的核心元件,直接决定系统的分辨率和成像质量,被誉为“国之重器、安全基石”,其制造技术一直是该领域亟需解决的核心瓶颈,欧美等国家实施长期垄断并对我国封锁禁运。大口径碳化硅反射镜高精度制造团队针对大口径碳化硅反射镜“产品高价值、技术高难度、过程高风险”的“三高”任务特点,打造了“全链路精心设计、全流程精细管控、全周期精益研产”的“三精”质量管理模式,创立了专业化、标准化、系列化光学产品研制体系,突破了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了我国大口径碳化硅反射镜制造技术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战略性转变,有效保障了国家重大任务的顺利完成。 

    

  此次获奖标志着我所在创新质量管理模式工作中获得了国内同领域专家的高度认可,同时也从侧面印证了近年来我所质量管理工作水平的快速提升,是对我所质量管理工作的一次有力鞭策 

  国家强,则质量必须强。我所人员将继续发扬博大精深、科学务实、团结奉献、开放共赢的长光精神,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管理创新为抓手,以协同创新为手段,在不断勇攀科研高峰的同时,持续加强质量管理理念、改进质量管理方法,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不负我所作为科研“国家队”和“主力军”的使命担当!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