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长春光机所牵头的“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并通过实施方案评审
2021-04-12 空间一部 刘畅
打印 关闭

  2021年4月6日,长春光机所工程科研处在北京空间中心九章大厦太阳厅组织召开“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超高精度惯性传感器测试与评估技术” 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评审会。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中科院重大任务局、长春光机所、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兰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张学军副所长代表长春光机所致欢迎辞。他首先简要介绍了我所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要求项目组要协同攻关、全力以赴,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按期完成研制任务目标。 

  随后,项目负责人王智研究员作了项目实施方案报告,项目下设四个课题的负责人兰州大学徐鹏教授、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潘明忠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强丽娥副研究员、长春光机所于涛副研究员分别作了“惯性传感器地面综合评价方法”、“各单项噪声测试及验证”、“全系统综合数值仿真评估软件”、“多物理场综合弱力测量系统”课题实施方案报告。由业内16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评议,专家组一致同意按照实施方案开展研究工作。最后,工程科研管理处项目主管周军代表管理部门发表意见,他表示长春光机所作为项目承研方,将切实做好项目的协同管理、组织实施、内部管理、资金管理、条件保障等工作,认真完成好项目的预期研究任务和既定目标,宣布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长春光机所引力波研究团队承担了2019831日发射的太极一号核心测量分系统的研制任务,以及空间引力波探测任务超高精度惯性传感器的预研工作。在超高精度惯性传感器研制以及弱力测量系统等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长春光机所将继续在空间引力波探测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