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研究生部党总支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党史学习
2021-04-09 研究生部 宋颖
打印 关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4月8日下午,长春光机所研究生党总支邀请长春市委党校赵义河教授做题为《学百年党史 续伟业辉煌》专题报告。会议由长春光机所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李树军同志主持,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 

  赵义河,长春市委党校三级教授,长春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中国行政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党校国际战略研究会理事,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特聘评审专家,吉林省行政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科社学会常务理事,享受长春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春市人社局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长春市委党校名师。 

  报告分为了三个部分。一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到最后解放全中国。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源自我们对科学理论的坚持与发展。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共产党人奋起反抗。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拥有了自己的武装力量。根据中国的国情,中国共产党建立了第一个红色根据地——井冈山根据地。随后,1931年至1945年,是艰苦卓绝的全民抗战阶段。赶走外敌,中国共产党又领导了解放战争,建立了新中国。二是艰难创业阶段。新中国成立不久,百废待兴。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飞机频繁进入我国领空。195010月,我国应朝鲜政府请求,以彭德怀为总司令,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揭开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序幕。抗美援朝的胜利,不仅保卫了我国的领土、领空安全,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也提升了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在那个艰苦时期,为抵御帝国主义的威胁和核讹诈,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根据国际形势,做出了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投身这一伟大事业,并取得成功。19711025日,中国重返联合国,从此在全世界范围有了发言权。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三是改革开放,走进新时代。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提高了综合国力。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爆发。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派遣医疗队到疫情重灾区,发放医疗物资,全民免费治疗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肩负大国担当。中国能够短时间内遏制疫情蔓延,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更是一部经受各种风险考验、走向胜利的历史。 

  赵义河深入浅出的为我们讲解了党的百年历史,督促年轻党员学习党史,不忘初心。为我们呈现了一次精彩的党课。 

  学习党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必然要求。学好党史,以史为镜,把我党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和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毅前行,开创新的历史伟业。 

赵义河教授作报告

会议现场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