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长春光机所图像部在“天智杯”人工智能挑战赛斩获佳绩
2020-12-17 图像部 陈洁柱
打印 关闭

  2020年12月15日,第二届“天智杯”人工智能挑战赛决赛在北京落下帷幕,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图像部朱明研究员带领的参赛团队(成员有聂海涛、刘长吉、王佳荣、王博、魏花、杨岳航),参加“遥感数据解译应用之弱小目标智能识别与定位科目”比赛,取得初赛第二名、决赛第三名的好成绩,荣获优秀奖。 

  本届“天智杯”由军委装备发展部指导,航天系统部装备部主办,分为遥感数据解译应用、测绘地理与气象水文数据智能化处理应用、态势感知数据智能化处理应用三个主题,总决赛邀请了多名院士和专家组成大赛指导委员会和评审专家组,旨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优秀技术团队,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航天遥感领域的深入应用。“弱小目标智能识别与定位科目”吸引了国内人工智能研究领域顶尖团队,包括清华大学、国防科大、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科院电子所、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科大讯飞、航天宏图等高校、院所、企业共62支队伍参赛。 

  图像部朱明研究员及团队长期致力于视频图像处理、目标检测与识别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特别针对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关键技术进行了前瞻性布局。近五年来,研究团队围绕人工智能三要素数据、算法、算力展开了扎实的研究工作:在长春光机所图像部构建了高性能光学影像大数据服务器集群;追踪国际上深度学习算法的最新研究成果,创新性地提出TH-NetAssassinNetTPA-Net等专用目标检测网络模型,在多个工程项目中于国产硬件平台上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工程化落地。基于上述研究,研究团队连续两年在各大人工智能竞赛中揽获多个奖项;发表高水平SCI论文30余篇、专利10余项。团队一方面注重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另一方面更是将预研成果逐步应用于实际工程项目中,取得较好的应用效果。参赛团队在本届“天智杯”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是整个团队务实求真工作作风的彰显,也是团队在国家重大需求领域持续耕耘奉献的体现。 

  将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光电装备研制是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在发展战略上优先支持的方向,图像部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推进科研工程应用与成果转化工作。针对市场和用户的实际需求,面向国产化AI芯片研制、遥感信息在轨智能处理、立体视觉三维感知等关键技术持续发力,保持科技报国的初心奋发进取、努力攻关,在国家核心科技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