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光栅中心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张景才先生讲述中国光栅奋斗史
2020-11-12 光栅中心 糜小涛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1111日,光栅中心党支部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报告会,邀请75岁高龄的老光栅人张景才先生为我们讲述中国光栅的奋斗史。光栅中心的支部党员、部分职工和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支部宣传委员糜小涛主持会议。

会上,光栅中心党支部书记李文昊致欢迎词,他表示光栅中心党支部从去年开始开展了邀请老光栅人讲光栅史的特色主题活动,该活动已举办3期,希望新一代光栅人通过老光栅人的报告进一步明确光栅人的使命和初心,也希望新一代光栅人能够学习老一代光栅人敢于奉献、刻苦钻研的科研精神进而通过党建活动促进科研业务工作。随后,糜小涛简要介绍了张景才先生的工作经历,张景才1970年参加工作,2005年退休后返聘至2013年,一直从事洁净室温度控制保障、仪器设备改造维修工作。

    接着,张景才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做了精彩的报告。他详细讲述了实验室恒温控制的整个发展历程,实验室的恒温控制主要是保障光栅刻划机的温度要求,温度的不稳定将会造成刻划机各零部件的热胀冷缩,进而影响光栅的刻线位置误差和光栅的分辨本领。在早期的光栅刻划实验室环境控制中,温控系统24小时需要有人看护值班,保证遇到问题及时处理,而且必须每天关注天气预报进而进行预调节。他说,光栅是精密光学元件,光栅的研制需要每一个环节万无一失,尤其是每次光栅刻划时,提心吊胆、晚上睡不踏实,直到光栅刻划完事才长舒口气。他说,科技的发展,温控技术得以进一步发展,控制理论和策略进一步完善,控制精度进一步提高,温控从原来的±0.5到现在的±0.02℃,为高精度光栅的研制奠定了基础。与会现场,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聚精会神,认真聆听,为老一辈光栅人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所动容。

报告结束后,进入提问环节,与会同志都非常积极踊跃发言,提出了关于送风方式、控制策略、温度对光栅指标的影响等问题,张景才非常认真耐心地回答了每一个问题。张景才豁达的人生态度、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对新技术的求知欲望和超强的学习能力值得每个年轻人学习。

一下午的时光转瞬即逝,最后,李文昊作了会议总结。他首先感谢了张景才等老一辈光栅人为中国光栅事业做出的贡献,并代表新一代光栅人对他们表示崇高敬意;随后,重申了光栅人的使命和初心,要把光栅做的更好,也希望新一代光栅人发扬老光栅人的科研态度和工作精神为光栅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最后,希望张景才能够常回所里看看,常来光栅指导工作。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