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徐皓庆一行调研长春光机所
2020-10-26 国合处 于存
打印 关闭

  10月23日,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徐皓庆率团来所调研,就长春光机所的国际化发展、引才引智基地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吉林省科技厅副厅长刘多、吉林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牛延章等陪同调研,长春光机所副所长张学军接待调研团。 

  调研团首先参加了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的座谈会,长春光机所副所长张学军、国际合作处处长张来明、副处长王卉,光子实验室代表于伟利副研究员与Bimberg中德绿色光子学中心代表田思聪副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张学军首先对科技部、省科技厅调研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长期以来对长春光机所各项工作的支持。张来明向调研团简要汇报了长春光机所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际期刊、筹建海外机构:中白国际创新中心、引才引智项目以及国际会议等方面的国际化发展成果。调研团与参会代表就后疫情时代如何打造“离岸创新”引才引智基地、“111计划”覆盖非高校科研机构的总体思路等问题展开讨论。徐皓庆指出,一定要建设好、发展好引才引智基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并从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部署、人才引进与国际合作面临的挑战与规划方面给出了合理建议。 

  随后,调研团参观了中科院光学系统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张学军向调研团详细介绍了4m量级高精度碳化硅非球面反射镜,这是我所完全自主研发的集成制造系统。它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大口径碳化硅反射镜制造技术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表明我国在该领域的技术水平已经跻身国际先进行列,真正实现了给人类的“千里眼”配上“角膜”。 

  最后,调研团调研了长春国家光电国际创新园。2014年该创新园获得科技部批准,依托长春光机所由吉林省人民政府和科技部共同建设,是东北三省、中国科学院唯一一家国际创新园。2016年起陆续引进美、英、德等国际团队,建设了光子实验室、中德绿色光子学研究中心以及长光辰英生物科学仪器有限公司,调研团从创新海外高端人才引智机制、人才服务体系以及研究方向等方面详细了解了创新园建设工作,并对长春光机所把“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应用到国际合作上来,为了建成国际联合单元,自筹资金先开展工作在做大做强的精神表示赞许。 

  调研团高度肯定了长春光机所取得的国际化和科研成果,希望长春光机所能够保持这种良好的态势,建设好引才引智基地,在全省的引才引智事业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希望在后疫情时代,应对新型国际形势,开辟出一条“以我为主”的国际化道路。 

调研团参加座谈会 

调研团参观中科院光学系统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调研团参观光子实验室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