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吉林省光学学会“集光荟”系列活动,重磅开播啦!
2020-06-23 韩雪、徐姝睿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普及光学知识,繁荣光学科学技术,团结广大光学科技工作者,促进前沿技术的传播与交流,推动科技和经济的融合与发展, 6月19日吉林省光学学会携手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成功举办了主题为“追光者、逐梦人,走进光学科技馆,畅游七彩新世界”的在线直播活动。 

直播宣传海报

  本次直播为吉林省光学学会推出的新系列“集光荟”活动拉开了帷幕。该系列致力于打造科普与学术交流等方面活动,团结各领域广大光学科技工作者,面向高校、企业、权威前沿光学研究团体,从多维度推广光学知识与光学技术。活动依托目前高度聚集多元文化社区的视频平台“哔哩哔哩”,与全网的光学科技从业者、爱好者、学者和广大社会群众进行在线科普、学习、交流与互动。通过搭建潮流直播交流平台,打造学会服务新品牌,精准满足公众个性化需求,提高活动的时效性和覆盖面,充分激发光学领域的社会活力和公众创造力。本次直播人气爆棚,据统计显示,首次直播全网有1.7万余名网友在线观看,引起了年轻光学爱好者的关注,并激发了他们学习光学知识的热情。本次活动采用创新灵活的开展模式,在展现艺术之美的同时,讲授光学知识;在介绍展厅主题的同时,传递光学智慧。直播结束后,全程视频分享到网络平台,满足未观看直播群体的需求。 

  本次直播邀请了科技馆的OMI乐队演奏了四首经典的乐曲《云宫迅音》《Victory》《巴比伦河》《通天大道宽又阔》,演奏过程中讲解了光学乐器发声、发光原理。本套光学乐器由科技馆自主研发设计,将先进的光学技术与音乐艺术完美结合,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观众在欣赏演奏的同时学习其中的光学原理,营造了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活动最后,科技馆工作人员带领大家“云游”科技馆、走进千年光辉展厅、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光学智慧。期间讲解了“海市蜃楼”,“后羿射日”,“天狗食月”等神话故事中蕴含的光学知识,从古至今的光源演变历程以及镜子的历史。观众对此次直播赞不绝口,感叹光学乐器的奇妙,感慨光学智慧的伟大。大量网友通过弹幕留言和提问等方式第一时间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省光学学会作为推广光学技术的重要社会力量,站在时代发展前沿的高度,注重光学科普与学术交流相结合,将邀请来自全国光学领域的学术专家及行业巨子做客,营造全社会科普动员氛围,推动光学技术高质量发展。今后将继续开展科普主题活动及学术沙龙论坛等系列活动,广泛动员、吸纳社会各层面的光学爱好者与专业人士,促进我国公民光学知识快速稳步提高,创造光学领域的合作机遇为光学科学学术发展与社会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激光乐队演奏


展厅讲解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