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管理系统年轻干部理论学习第一小组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学习会议
2020-04-02 党委办公室 管坐辇
打印 关闭

  为积极响应所党委的号召,根据长春光机所《中共长春光机所委员会关于建立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的通知》要求,所管理系统年轻干部理论学习第一小组于3月27日召开了2020年度第一次学习会议。会议由小组导师朱立禄主持,长春光机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马明亚参加会议。 

  会上,马明亚主讲了题为《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党课。马明亚首先总结了中华文化的显著特点,包括以“儒释道”三大源流为基础;具有开放性、包容性;历史源远流长,内容博大精深等特点。其次,讲述了儒家思想的产生和发展历史、基本内容和在历史上的作用,提到儒家提倡的博爱、厚生、公平、正义、诚实、守信、革故、鼎新、文明、和谐、法治等思想及在各个时期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产生的深远影响。报告还着重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对传统文化精髓的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中国共产党本土化指导思想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也体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涌现出的精神,也都蕴含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例如在革命时期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在建设时期的雷锋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在改革时期的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这些精神实际上都体现了从为万世开太平,到革命理想高于天,从威武不能屈,到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从民为邦本,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格物致知到实事求是,从自强不息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些精神都生动反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革命的斗争实践中得到传承和发展,并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最后,马明亚提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基础。对于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予以继承。最后,马明亚对青年学习小组的学习提出了建议。他指出,青年学习小组的成立是希望青年职工有针对性的、有目的性去学,对于工作确实有帮助有促进。学习不能是为了学而学,要通过学真正的去理解,来促进自身的发展,达到学习的目的。 

管理系统第一学习小组全体成员参加理论学习会议 

 

马明亚书记讲党课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