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题  目:功能材料设计
报告人: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 陆遥 副教授
时  间:2024-04-10 09:3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驰援抗疫一线
——向我所光电对抗部李焱家属支援武汉抗疫一线致敬
2020-02-24 对抗部 吕春雷
打印 关闭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仍十分严重的时刻,有这样一群心怀大爱、无私奉献、敢于与疫情直面斗争的人。当我们面对病毒唯恐避之不及的时候,只有她们,穿过一张又一张病床,救助一个又一个病患,视患者如亲人,逆人流而行。她们,就是这个时代的最美逆行者——“白衣天使”。 

  在我所的员工家属中,就有这样一位恪尽职守,爱岗敬业,舍小家为大家的最美逆行者。 

  我所光电对抗部李焱同志的爱人刘大铮是长春市中心医院干部一疗区的副主任医师,荣获2019年度全院优秀工作者称号。在疫情发生后,她和家人中断在省外的休假第一时间赶回长春,主动请缨首批报名参加援鄂抗疫工作。在解除14天的隔离观察后,于219日晚6点接到医院通知,将于221日前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手重症疗区,这是一个高感染风险的疗区。刘大铮同志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剪短了心爱的长发,匆忙告别家人,做好了为期两个月的前线抗疫准备。为了节省防护服,两个行李箱中装的最多的是纸尿裤…… 

  在临行前,她和其他党员同事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言,并庄重宣誓:我将始终站在抗击肺炎疫情的最前线,不负国家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搏击,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救治患者,全力以赴战胜疫情。 

  正如在出征前她接受长春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说的:“我时刻在准备着,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党员,组织需要我们去哪里,我就等着命令去哪里。”她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却以对处于水深火热中的武汉同胞的牵挂和对医疗事业的饱满热情,以朴实的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生救死扶伤的铮铮誓言。 

      

临行重温入党誓词 

      

市中心医院第三批20名援鄂医疗队队员   

刘大铮临行前接受电视台采访(剪短发前) 

  作为医护人员的家属,作为一位党支部书记,得知妻子要赶赴武汉抗疫一线,李焱同志立即赶回家里帮助妻子罗列出行清单、收拾行李,在深夜11点的微信群里,李焱上传了“抗疫一线护理人员携带物品清单”,作为同事的我们才知道他的爱人即将出征,此刻两口子正在收拾行李。虽然有对妻子诸多的不舍和担忧,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没有半句怨言,毫不犹豫地承担起照顾家人和孩子的重任,做好坚强的后盾,全力支持并让妻子安心上一线抗疫。 

  在目送妻子上飞机后,李焱在朋友圈中写下了这样的话: 

  在和平时期,最美逆行者们冒着生命危险,踏上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待到春暖时,我在机场等你们凯旋,加油! 

  对抗部的同事得知此消息后,都为他们夫妻的行为深深感动,为他们点赞,为他们祝福,期盼我们早日战胜疫情!期盼他们的家庭早日团聚! 

  这世上哪有什么天生英雄,只是因为国家和人民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在疫情严峻时期,我们心底还能有一份安全感,也是因为一位位最美白衣天使的坚守,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致敬最美逆行者,期盼你们早日凯旋回家……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