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长春光机所研究生开展“光的种子”少儿光学科普活动
2017-03-29 张财华 应光室
打印 关闭

  近日,长春光机所OSA/SPIE学生分会和科普志愿者协会的8名学生志愿者在长春市农安县农安镇放牛沟村小学开展“光的种子”少儿光学科普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包括光学知识科普讲座和户外素质拓展活动两个部分,旨在拓宽小学生的知识视野,激发小学生们对光学知识的学习热情,并且通过素质拓展活动增加孩子们的团结协作意识。 

  长春市农安县农安镇放牛沟村小学是长春市的一所贫困小学,学校共设6个班级,共有66名学生,全部参加了本次活动。首先,志愿者姚超男作为主讲人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光学科普知识讲座。讲座涉及光的基本概念、光的传播、光学的作用、世界光学组织等光的基本认知。姚超男讲解了小孔成像、平面镜成像、潜望镜、望远镜与显微镜等基本光学知识,在讲解的同时,现场的志愿者们利用光学仪器为孩子们做了相关演示实验。孩子们动手积极参与,观察到了神奇的光学现象,激发了浓厚的学习热情。讲座之后,志愿者们组织全校六十余名小学生开展了 “三人运气球”和“万里长城永不倒”两项素质拓展活动,并对小朋友们进行现场羽毛球教学。整个活动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传遍整个校园。通过素质拓展活动,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交流心得体会,一起探讨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整个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向孩子们发放了纪念品并与全校师生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科普活动,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光的种子,激发了孩子们探索光学世界的热情,并且通过拓展活动增加了孩子们团结协作意识,孩子们收获了宝贵的知识财富。同时,在各方面条件都相对较差的乡村,孩子们用他们的淳朴、善良、礼貌和懂事深深地打动了在场所有的志愿者,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感触很深、收获很多。整个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及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光的种子”光学知识科普活动起步于2015年国际光年,由长春光机所OSA/SPIE学生分会和国际合作处联合发起,旨在向民众普及光学知识,在儿童心中播撒光的种子。迄今为止,“光的种子”光学知识科普活动已举办多场,得到了学生和老师的广泛好评,此活动也将一直持续下去,为光学知识的传播与普及贡献力量。 

 志愿者姚超男为学生做光学知识科普讲座

 小学生们认真听讲 

 志愿者与小学生一起做小孔成像演示实验 

 素质拓展之“三人运气球” 

 素质拓展之“万里长城永不倒” 

 

 志愿者们与全校师生合影留念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