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长春光机所举办第二期“Rose in Science”女性科研工作者之经验分享交流会
2015-05-27 OSA/SPIE学生分会,国际合作处
打印 关闭

  522日,由国际合作处与OSA/SPIE学生分会联合举办的第二期“Rose in Science” 女性科研工作者经验分享交流会在研发大厦第四会议室举行。此次交流会荣幸邀请到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作题为“做个骄傲幸福又创新的女博士”的精彩报告。长光所众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本次活动。

    交流会上,张海霞教授分别从学术成长,生活历练以及创新实践等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她的“骄傲,幸福,创新”的女博士人生。 

    张教授讲到,尽管当下女博士常常被调侃,但古语云“腹有诗书气自华”,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女博士们,素质、能力和气质的优秀不言而喻。幽默的张海霞教授甚至鼓励现场所有的男生“娶妻当娶女博士”,因为她们不但会是优秀的新时代女性,能妥善经营自己的家庭和人生,更会是成功孩子需要的优秀妈妈。科研上的辛苦耕耘,不该成为忽略家人的理由,合理有效的安排时间,最大限度的予以家人关怀照顾,必要的时候也要甘于牺牲和奉献,“付出”是通向幸福的有效路径。在科研工作方面,张海霞教授和大家交流了许多宝贵经验。她结合自身的经历提醒大家,枯燥的“搬砖”是基础,不要厌恶,因为厚积才能薄发。但“搬砖”不应仅仅是为“砌墙”,我们要有开阔的思路,积极寻找新方向,全力解决面临的问题,敢于面对挫折和失败。只有这样不断的尝试我们才有可能突破创新,而科研必须要有创新才有价值。 

    报告结束后,张海霞教授与现场观众展开热烈交流。科研工作者怎样做才能“搬砖”而不气馁?女性科研工作者怎样处理孩子的教育问题?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培养专注力?面对大家的种种问题和困惑,张教授都细致地一一作答,在场听众们受益匪浅。 

    活动最后,张海霞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她的独家成功秘笈。第二期“Rose in Science”女性科研工作者之经验分享交流会就在这样热烈活跃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张海霞教授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合影 

 

  张海霞教授与学生合影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