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基于表面等离子共振成像方法的超薄液膜测量技术及器件结构优化研究
报告人:韩国中央大学 Seong Hyuk Lee 教授
时  间:2024-01-19 13:3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Geometric Mid-infrared Metasurgace Photodetectors
报告人:仇成伟
时  间:2023-02-21 14: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全国科学院联盟光学与精密机械分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
2014-09-02 长光科技 赵嵩
打印 关闭

  829日,全国科学院联盟光学与精密机械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在长春光机所召开。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上海技物所、中科院光电研究院、中科院安徽光机所、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甘肃省科学院传感所、河北省科学院自动化所、河北省科学院数学所、国家环境分析检测中心、上海天美科学仪器有限公司等来自中国科学院系统、地方科学院研究所,企业单位的46名理事参加会议。 

  会上,中科院长春光机所所长宣明做了理事会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分会成立以来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他指出,全国科学院联盟是中国科学院与各地方科学院开展联合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重大创新,是科技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行动,是实现两路科技大军协同创新、共建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尝试。分会成立以来,在各分会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分会成员之间不断加强交流,寻找发现合作机遇,有效的促进了各方资源的整合,初步实现了协同创新和共同发展:在人才交流与培养方面秉承在科研实践中培养人才的理念,依托“中科院大珩学院”,发挥长春光机所在光电领域的学科与人才优势,连续举办了三届“专业技能培训研修班”,共有20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促进了分会成员之间的人才交流和培养;在科技交流等方面,推进了山东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甘肃省科学院传感技术研究所、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黑龙江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项目合作交流。高精度水下激光定位技术研究与应用、基于红外热成像技术的SF6断路器气体泄露监测仪、高速逆流色谱专用检测器的研制等多项合作项目研制进展顺利;在资源共享方面,完成了联盟光机分会门户网站、仪器共享系统、项目管理系统、协同办公系统的建设工作,拓展了分会成员单位之间信息交流与沟通渠道。 

  参会的理事代表共参加了分会门户网站启动仪式,并就加强航天信息产业协同创新、开展项目合作与协同创新、专业培训的内容和形式、仪器设备共享的方式、专业委员会的筹建、抓住东北将设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契机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明确了联合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任务、加强人才交流与培养、促进学科发展与学术交流、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组织召开联盟分会工作研讨会等六项分会工作目标。 

  本届理事会对分会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梳理,分析了新形势下所处环境和即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下一步联盟工作明确了方向。相信通过分会成员的精诚合作,协力创新必将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崭新局面。 

宣明所长做理事会报告

理事会现场座谈

理事合影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