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孙昌璞院士担任Light编委
2014-08-27 信息中心 常唯
打印 关闭

  2014826日,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孙昌璞院士来所访问,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以下简称Light)常务副主编白雨虹专程拜访了孙院士,并成功邀请孙院士担任期刊编委。 

  孙昌璞院士Light的作者,在Light创刊初期给予了期刊大力支持和帮助。在筹备创刊时,期刊向孙院士发出了约稿邀请,孙院士欣然接受邀请,及时为期刊贡献了高质量的稿件。他的文章“Coherent excitation transfer via the dark-state channel in a bionic system”在2012329日期刊创刊日发表。在期刊发展过程中,孙院士默默地帮助期刊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 

  常务副主编白雨虹向孙院士介绍了期刊目前的发展状况和远景规划,并与孙院士就期刊未来的发展态势、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孙昌璞院士接受聘书

    

  附:孙昌璞院士简介 

  孙昌璞院士,1984年与1987年在东北师范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2年于南开数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6年,调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从20127月起,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教授。2009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111月被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原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 

  孙昌璞院士长期从事理论物理的研究,包括量子物理、量子信息和数学物理等,已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一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奖项,以及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6次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他指导的研究生有3人获“中科院优秀博士论文”,2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1人获2006年中科院院长特别奖和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的Director Fellowship 

  孙昌璞院士在q-变形玻色子的工作是该领域国际上三个开创性工作之一,获美国ISI“经典引文奖”。该论文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图书馆《Papers most cited in mathematical physics articles》。 美国《科学》1995年专刊介绍中国科学发展,提及了这个工作。他于2006年预言的量子临界环境的动力学敏感性,在2008年后被德国、加拿大、意大利和中国的5个实验所检验和证实。最近,他研究了低维纳米结构中单光子的传输和探测,探索了人工光合作用的物理基础,分析了空间结构对光捕获复合物LH2中细菌叶绿素(BChl)的激发能量转移中的影响。文章被推荐为封面文章发表在JCP上。  

  资料来源:http://www.csrc.ac.cn/~suncp/Groupwebsite2014/indexc.html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