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长春光机所举行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
2014-07-11 谢文韬
打印 关闭

  710日下午,长春光机所举行了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总结会由副所长金宏主持,所长宣明做总结报告。 

  宣明的报告分三部分:上半年的主要工作进展,改革和机制创新情况,下半年的工作计划。 

  上半年我所各项工作基本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有序开展。管理工作方面,我们加强了制度建设,今年将修订所《规章制度汇编(2014版)》;我们改变了创新项目管理办法,形成自上而下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总装备部的年度考核,并成为唯一荣获“优秀”的实验室。科研工作方面,包括小卫星、CMOS项目及国家重大专项在内的基础性研究工作,为我所未来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工程技术研究方面,目前我所研制的在轨运行的航天有效载荷均运行状态良好。科研基础条件与设施建设方面,北区光电平台、超精密光学楼、所活动中心等建设稳步推进。国际合作交流与期刊的影响进一步扩大,《Light》的首个影响因子预计可达到5以上。上半年企业销售收入和净利润保持稳定,我们积极争取成果转化基金,加强了项目管理与招商引资工作。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工作又有了新的进步,985高校生源比例达到了83%。质量工作方面,加强了质量体系和检验能力建设,并在外部审核中获得好成绩。在人才招聘、引进与推优工作方面创新工作方法,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们创新安全工作管理模式和机制,加强了隐患整改。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实行了所长书记接待日制度,成立了职工提案工作委员会,进一步迈开了民主办所的步伐,职工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我们继续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和完善了各项制度,我所的监察审计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表彰。我们认真落实了离退休职工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保持了离退休职工的和谐稳定。 

  当前,国家和中科院的改革正在加快推进,改革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面对改革浪潮,我们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广大职工对“体制不变,机制创新”的理解不够;管理工作思路创新不足,工作程序化,没有活力;科研人员做创新工作不够,成熟项目转移转化推动不力;项目负责人培养选拔机制没有全面建立等。面对这些问题,需要全所职工努力破除旧的思想观念和管理体制对我们的束缚,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 

  宣明最后说,下半年工作除按照年初计划稳步推进以外,还需做好以下工作:深入思考院党组改革部署,开展研究所改革创新相关体制机制研究和方案设计;加快推进小卫星产业化工作,筹建小卫星公司;推进高端光刻机光学系统部件产业化运作,筹建超精密光学公司;组织CMOS项目申报国家重大专项;做好北区孵化器建设工作,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 

  所务会成员,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术委员会成员,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工会委员会委员,共青团委员会委员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宣明做总结报告

会议现场

(程博摄)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