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邮箱登录 留言板 English 中国科学院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长光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题  目:光学干涉检测方法及其挑战
报告人:沈华 教授
时  间:2024-04-19 14:00
地  点:研发大厦西侧报告厅
题  目:量子点超晶格中激子传输的复合电动力学机制
报告人:香港科技大学 苑荣峰 助理教授
时  间:2024-04-12 10:00
地  点: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长春光机所郭春雷中美联合光子实验室在钙钛矿单晶表面SERS研究中获得进展
2018-04-10 孙文婷
打印 关闭

    近日,长春光机所郭春雷中美联合光子实验室首次在钙钛矿(CH3NH3PbCl3)单晶表观测到了吸附分子4-巯基吡啶(4-MPY)的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信号,增强因子高达10-5 

    研究表明,钙钛矿材料作为一种半导体材料,具有SERS活性,其表面吸附分子能够在界面处形成一个新的电荷转移态,从而促使激光照射下,界面发生电荷转移共振而产生SERS效应。通过进一步研究,发现了SERS技术与光电转换研究领域之间的衔接点,将二者结合起来,拓展了SERS技术的研究领域,使得SERS技术在光电探测研究领域展现了一定的潜力。并且,通过该研究发现,分子敏化钙钛矿材料在光电器件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可开拓性。 

  该成果发表在《ACS Photonics》杂志上(ACS Photonics, Article ASAP DOI: 10.1021/acsphotonics.8b00152),第一作者为于治助理研究员,通讯作者为郭春雷教授。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吉林省科技厅发展计划项目的支持。 

 

  1. 4-MPY修饰的CH3NH3PbCl3单晶钙钛矿在不同波长激光下的SERS光谱(A),界面电荷转移过程示意图(B)。 

 

  2. 4-MPY分子修饰的单晶钙钛矿光电探测器件示意图(A),532 nm633 nm以及暗态下,器件的I-V响应曲线。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photonics.8b00152.  

评 论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
吉ICP备06002510号 2007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吉林长春 东南湖大路3888号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邮编:130033 电话:0431-85686367 传真:86-0431-85682346 电子邮件:ciomp@ciomp.ac.cn